【2019-08】开拓首都民间外交新局面

【2019-08】开拓首都民间外交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市对外友协”)聚焦“初心”“使命”,带着问题静下心来集中封闭学习,联系职责定位仔细深入对照思考,着眼解决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强化了以首善标准履行为国交友、为首都交友使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凝聚共识,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关于民间外交基础性地位的理解与认识

民间外交是国家外交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官民互补、润物无声。民间外交伴随着国家改革发展进程,逐步形成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外交。民间外交坚持把为国交友作为基本出发点,为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创造我国发展所需要的良好国际环境、推动国家之间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民间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间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在国际场合讲起中外民间交流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在全国对外友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外友协在民间外交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公共外交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地方政府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

首都民间外交在服务国家外交中应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首都民间外交处在全国民间外交的最前沿,肩负着树立国家和首都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中理应走在全国民间外交前列,发挥引领、骨干、示范作用。首都民间外交依托首都独特的历史资源、地域禀赋、文化底蕴和人脉优势,通过人民友好渠道积极参与公共外交,争取世界人民对我国情、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外交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拉近中外人民距离,使彼此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同时,通过引导和组织社会组织“走出去”,广泛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更好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首都民间外交资源丰富、渠道众多,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应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北京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需要搭建更多的对外交往、科技支撑、人文交流和服务支持平台;需要做好与各国各城市之间的交往,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让各国各领域的精英参与北京的建设;需要加强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更需要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改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丰硕成果。通过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民间对外交往活动,引导和鼓励国外机构和优秀人士参与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的中外合作交流环境,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牢记使命,发挥市对外友协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市对外友协是市委直接领导下的专门从事首都民间外交工作的人民团体,拥有188个理事(单位);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京促会”)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观察员地位,是世界家庭组织成员和国际徒步联盟成员,拥有111家会员单位。市对外友协机关和京促会秘书处虽是两个单位,但同受一个党组领导。两会均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理事和会员遍布首都各领域,已与70多个国家的220多个团体和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首都开展民间外交的领头羊和主力军。市对外友协的使命就是“为国交友、为首都交友”,通过开展高质量民间外交,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牢记为国交友使命,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深耕细作。今年以来,两会圆满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工作,参加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论坛,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中央有关单位指导下,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活动;配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项目——“丝路一家亲”活动中,率先组织京促会会员单位在蒙古举办民生合作项目;配合蔡奇书记访日,利用市对外友协多年积累的东京都日中友协友好资源,参与纪念北京—东京缔结友城40周年和“北京周”相关活动;针对近期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局面,通过民间渠道促成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与市人大交流,接待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青年领袖代表团、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对华友好协会代表团等,从民间角度针对对方有关中国威胁、人权、中美贸易摩擦等疑问阐述立场,增信释疑、消除误解。市对外友协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广泛传播和平理念,深耕厚植友好情谊。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争取继续承办地方合作分论坛和民心相通分论坛。继续积极参与中促会牵头组织的“丝路一家亲”活动,协调北京市社会组织与沿线国家有关社会团体建立对口合作关系,落实若干务实项目。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用好用足京促会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引领北京市社会组织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活动,运用国际非政府话语体系在国际舞台亮相发声。

紧贴首都中心工作,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友协力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推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推动高新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做好传统项目,举办北京国际风筝节、“太极·北京”国际健身大会等活动,广泛宣介北京,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3000多人次参与交流;为首都各领域对外交流牵线搭桥,在越南河内和泰国曼谷举办“友好城市周”系列活动,促成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与欧洲国家有关城市建立新的友城关系。促成东方医院与新西兰针灸协会进行中医交流。市对外友协紧紧围绕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发挥民间优势,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在现有的传统国际交流品牌促成更多领域、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达到品牌“+”的效果,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强与其他人民团体和机构联系合作,打造文化交流新品牌,服务文化中心建设。研究将“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提升为“一带一路北京民间论坛”;以加入中关村论坛为抓手,主办“人工智能+”分论坛,并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建设科技组织联络机制,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拟定首都民间外交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成立北京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专家委员会,发挥枢纽型组织引领作用,培养和吸引更多骨干力量加入民间对外交流工作。做大做强“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支持北京市社会组织、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外宣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宣传首都民间对外交流成果,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

夯实基础,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首都民间外交队伍

市对外友协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爱岗敬业、工作勤奋,积累了很多民间外交工作的经验和优势,是首都民间对外交往工作的主体力量。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市对外友协干部队伍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空间:有的政治站位、思维层次需进一步提升;有的向上奋斗的精气神和创新担当的意识需得到加强;有的规矩意识还不强,落实规章制度标准还不高,工作执行力还需提高;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静不下心、沉不住气,奉献意识和敬业精神有待提高;有的经历比较单一,缺少多岗位和重大活动历练,独当一面的综合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等等,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质量外事干部队伍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上述问题的存在既有历史、客观的原因,也有现实、主观的因素,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一些干部对市对外友协职责定位认识不到位,片面认为市对外友协是群团组织,日常工作既不涉及国计民生,也无量化绩效考核,是对外工作的边缘单位、二线队伍,没有必要用党政机关的标准要求自己,导致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自降标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对初心和使命的重整行装再出发,更是对干部队伍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锤炼。我们必须厘清认识,牢牢把握好市对外友协职责定位。市对外友协是市委直接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由市对外友协机关和理事会组成;市对外友协机关是由财政拨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在对外交往上,市对外友协通过发挥人民团体作用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在内部管理上,市对外友协机关必须用党政机关干部的标准要求友协机关的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扎扎实实的集中理论学习,深入研讨交流,解决思想根子的问题,自觉强“三性”、去“四化”,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市对外友协不是边缘不是二线,而是首都总体对外工作的一支主力队伍和专业队伍,自觉把自身的发展与民间外交事业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提起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精气神,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好状态。要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干部投身首都民间外交事业的内动力。要锻造过硬素质。通过岗位交流、重大活动锻炼等形式,让广大干部在不同工作岗位实践锻炼,在重大任务中摔打历练,丰富工作阅历,提升综合素质。

我们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永远以在“赶考”路上的精神状态,牢记“为国交友、为首都交友”使命,将首都民间外交开展得风生水起。

(作者:张谦,中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