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

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

“把忠诚当作使命,你就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个!”

在突发、复杂的疫情面前,铮铮誓言,铿锵坚定。他就是拥有三个硕士学位、两个博士学位、获得全国学雷锋最高奖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煜。一个从内地选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一名光荣的兵团战士。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做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像雷锋一样忠诚,使何煜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

“最好的工作是社会的需要,最大的幸福是人民的认可”。2019年10月24日,他正式成为新疆屯垦戍边事业的“新兵”……

2020年春节前夕,正当我们翘首以盼,等待亲人欢聚团圆的时刻,武汉这个城市却突然病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打响了全国人民抗击病毒的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师市教育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按照陈全国书记提出的“五早五字四不”要求,根据兵团党委、师市党委严格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Ⅰ级响应措施和陈芳师长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安排部署,师市教育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做新时代的雷锋——吹响抗击疫情的号角

雷锋精神是产生于50年前,但是50年来,雷锋精神始终传承在我们全党、全社会。在传承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人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也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了丰富和升华。为了带头践行雷锋精神,防控疫情战线上的何煜书记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奔走在“雷锋路”上。1月23日,何煜书记及时召开师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兵师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积极部署、紧急动员、全面参与,第一时间吹响教育系统战“疫”集结号。1月24日起,在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煜亲自带领下,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所有人员和25个党组织,1100多名党员立即响应,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北屯市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509人主动请战、冲锋一线,配合各街道进行“地毯式”的疫情排查,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师市党委的充分肯定。2月14日,师市教育局再次召开会议,利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专题听取各校(园)疫情防控前期工作情况,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有效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研判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有效筑牢防控屏障。建章立制摸排信息。积极配合师市应急指挥部开展涉鄂、涉汉人员排查,通过电话、短信方式调查登记近千人次;开展教职工及子女等亲属涉鄂渉汉情况摸排和在湖北就读返乡大学生、其他重点地区返乡学生调查登记;建立信息名录和工作台账,实行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汇总分析师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疫情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再显雷锋赤子之心——冲锋一线“硬核”作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师市教育系统25个党支部,竭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100多名党员迅速投入到师市各团场、各街道社区的每一个网格中,他们纷纷“请战”站岗执勤,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真正体现了雷锋不怕苦不拍累的精神。一是党员干部敢于“顶格”应对。教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向师市教育系统各党组织、党员教师发起“防控疫情、冲锋在前、践行使命、勇挑重担”倡议,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师直三校三园党员教师以集体名义递交请战书,采取承包的形式,对北屯市天骄街道辖区10个小区、163栋楼、652个单元、6366户进行人员摸排、信息登记,普及宣传、防疫值班等工作,不惧危险,奋战一线,发挥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作用。善举不分大小,爱心彰显责任。何煜积极组织开展“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捐助活动,师市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师市教育系统共募捐10多万元钱款和防控物资,构筑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担当、人间大爱,同心协力助推师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党员干部尽显“硬核”作为。“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紧张的形势下,我必须顶上去,冲在最前方,带领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煜这样说。“在这个时候,我们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坚强的堡垒,带领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作为党组书记我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作出表率,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个多月来,他融入防控一线,开展人员排查、场所检查,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完成了社区居民、返渝人员防控宣传、走访排查、配合医疗机构开展隔离等任务,用行动践行着“请战书”上的承诺。2019年8月,何煜报名参加201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面向内地选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当何煜告诉妻子选调事宜时,他的妻子平和、认真地说“只要你愿意,我都支持你。”为此他作出了很大牺牲,放弃了自己热爱的职业,离开父母、子女、朋友,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是妻子的支持让他坚定了信念。今年春节,远在上海的妻子本想来看看他工作的地方。没想到等来的是一场疫情战役。他顾不上照顾万里之外东海之东的上海赶来西北之北的北屯来团圆的妻儿,以办公室为家,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妻子说他是雷锋标兵,尊重何煜的选择。并表示对他的工作予以支持。何煜常说,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它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是联系在一起的。作为“职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应传承雷锋的“一团火”精神,争做有情有义、品行高尚、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他,是口的巨人,他,是行的高标。

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做好疫情教育的导航者

疫情发生以来,十市北屯市教育局立足行业实际,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像雷锋一样发扬“钻劲”和“挤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两手都要硬,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教育教学有力有序开展。

在当前延期开学的背景下,何煜局长提出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学校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一方面是保证学校抗击疫情最安全的手段,另一方面,也缓解了超长版寒假对教学的影响。师市教育局集中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依托名师“空中课堂”,学校自主安排课程内容,利用教育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四种手段免费开展在线教学,加深老师们假期的“深度”。充分发挥“互联网十教育”作用,让老师每天在家长交流群布置学习任务,分享网络微课视频,要求家长督促学生学习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作业,力争让全校学生在家里也不耽误一天学习。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眼界......在全民抗疫战争中,十师全体师生身处战争后方,却没有缺席,他们以电脑和手机为武器,共同开辟着求知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何煜书记提出,我们要扭转以升学和分数为导向的教学现状,大力培养国家、民族、社会需要的人。科学家、“白衣战士”等勇敢逆行、不畏生死、不计报酬,表现出了崇高的大爱精神、担当精神,这些榜样力量、优秀事迹、感人素材,不正是我们教育孩子的最生动教材,他们的高尚品质、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不正是需要教育培养的么?这段时间,学校应该在围绕学科知识在线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教育的契机,展开对学生的五育培养的教育。让学生们关注世界,关注疫情,关注生命,从中开发出一门人生大课。这才是回归教育的本来面目,回归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这次肺炎的蔓延,一些生命无辜的被夺走,应该引起人们的思考和重视。如果把灾难和危机作为学生必修的德育课,将教育与社会生活打通,把真实的世界和学生的真实生活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引发学生关于如何认识灾难的思考,教育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处理好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何煜书记要求要把疫情作为深刻的教材和课堂,在灾难中开展教育,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养份,促进他们的成长。启迪学生如何为生命奠基、如何打好人生的底色,这才是教育的本质与本真。

一场疫情,像一个巨石砸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新型冠状病毒犹如一个血盆大口吞噬着人们,当安与危的选择摆在面前时,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使命的诠释,像何煜这样的共产党员毅然冲锋在前,甘愿做永远的兵团战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