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陈苏镇:习俗与教化——古代中国社会治理模式的形成(5)

“中人之制”的好处是社会上绝大多数的普通人都能够做到,对于圣贤之人太过简单,但是他们可以俯就;对于不肖之人有些难,但也可以跂而及之。这样的“礼”可以符合社会上所有人的需要,是一个最有效的教化工具。郑玄按照“中人”的标准设定的制度把各层级人的生活行为约束起来,这样就可以实现贾谊所说的“日迁善远罪而不自知”,实现教化的目的。虽然依旧是很遥远的目标,但使教化变成了实实在在可以操作的过程,不再是前人批评的“空言高论、难行之术”了。

郑玄的学说提出来后得到了广泛认同,从魏晋开始礼学逐渐发展起来并逐渐成为显学。而礼学不光是学术领域的东西,它的很多结论渗透到社会和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制度建设方面,像礼仪、职官、封爵、法律、土地、宗法、婚姻、丧服等制度都受到儒家礼学的影响。魏晋以后,少数自命不凡的贤人用老庄的概念和儒家的思想结合起来,用以探讨一些更高的道德境界。至此,以法律约束社会上的不肖之人,礼约束中人的道德生活,贤人探究玄学、佛学等更深层次内容的中国古代社会治理模式就基本形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