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动力 合作应对挑战

增强创新动力 合作应对挑战

科技群星闪耀,创新成果荟萃。2020中关村论坛火热开幕,来自全球40个国家及地区的2600多名嘉宾线上线下共赴盛会,研判科技创新动能,探讨“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追求创新合作、共同发展。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思潮发酵,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流动受阻且充满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更需要充分沟通、加强交流、共克时艰。本届中关村论坛,紧紧围绕全球疫情下的共同关注,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年度主题,深入探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科技交流等重大话题,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和科技成果展示,必将进一步凝聚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创新合作共识,坚定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另一方面,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切实承担起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重大职责和使命,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精心谋划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资源所在,力量所在,也是责任所在。对北京来说,“科技+人才”是最大的优势。全国50%以上的“两院院士”、大量高层次人才聚集在北京,全国最好的学科和最佳的实验室有一半设立在北京。能否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能否将丰沛科技资源中的创新潜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直接关系到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成色。近些年来,北京扭住创新发展用功发力,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崛起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终走在国家级科技园区前列。北京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达6.17%,稳居全国首位;全国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北京。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到世界科技创新发展潮流之中。

今天的北京,减量发展是特征,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迈进,北京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要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趋势,持续加强科学技术攻关,努力打造世界级的原始创新策源地。要加大先行先试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新时代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要推动科技和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使中关村成为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栖息地,努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要不断强化创新开放合作,广泛集聚国际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以办好中关村论坛等聚焦科技创新前沿的高端论坛为契机,吸引更多新思想和新理念碰撞交流、积厚成势,北京创新名片的含金量必将越来越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顺应国家战略,谋求更好发展,始终是“首都使命”,也始终是“首都机遇”。期待中关村论坛圆满成功,期待创新智慧激烈碰撞结出硕果,战胜挑战、惠及世界、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