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洪向华: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洪向华照片缩略图

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顺利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布置的各项任务,我们必须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一、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体系效能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才能不断提升。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

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

(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把方向”是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一就是要保证我们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不受任何干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谋大局是在大局中谋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的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是“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很好地诠释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对于党员个人来说党组织是大局,党员个人是局部;相对于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多数党员和党组织是大局,少数党员是局部;对于上级党组织和下级党组织而言,上级党组织是大局,下级党组织是局部;对于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而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大局,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就是局部。有了这样的认识,全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就能自觉摆正自己在大局中的位置。

观大势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的贯彻执行。

“定政策”是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是实现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重要途径。比如,党领导经济工作并不是指党直接具体地抓经济工作,这主要是根据党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提出长远发展规划,制定正确的重大方针政策,并由政府依法贯彻落实,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筹规划,就是要加强党领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建设。此外,还要坚持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经济工作的制度,坚持召开年度的中央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形势,制定来年的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比如,为了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中央会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议通常总结当年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来年农业农村工作。再比如,为了保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中央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来引导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要求军队贯彻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

“促改革”是推动各个领域深化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经过四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方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全面推进,为推动改革的深入进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改革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诸多改革领域都提出了目标和要求。随后,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3月中共中央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改革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谋划整体部署,审议重大改革方案,分析改革形势,推动改革的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最有力的领导保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