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

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

读史胸翻海。20世纪20年代,是一个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年代,是一个无数仁人志士投身革命洪流、不懈奋斗的年代。从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中国革命掀起崭新的历史篇章。在短短两年间,国共两党合作创建了黄埔军校,建立了革命军队,成立了国民政府,进行东征和西征,实现了广东与广西的统一,巩固了革命政权。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而北伐中最让人热血澎湃的历史片段,无疑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的英勇事迹。这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在团长叶挺带领下,自1926年5月率先从广东出师北伐,至同年11月,奔驰数千里,转战湘、鄂、赣三省,经历了7场战役,披荆斩棘,无一败绩。独立团的骁勇作战,为其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叶挺本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

作为一名中共党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每每在翻阅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时,都会被革命先烈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折服。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受益者,青年学子要怎样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呢?我认为要从学习好“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起。

首先,是从“四史”学习中探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个必然”的重要论断: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我们要在“四史”学习中带着疑问去寻找答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好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

其次,是从“四史”学习中找寻中华民族复兴的制度密码。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34页)。历史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中国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历史浪潮中,地主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等各种政治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场”,试图挽救近代中国的颓势,最终无不以失败草草收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还需从“四史”学习中致敬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民英雄。“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恩来在青年时期就许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一代又一代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民英雄,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我们要从中汲取榜样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邓双全,系暨南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