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进和谐,发展巩固和谐,稳定保障和谐——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长过程来看,我们要处理方方面面的很多重大关系,比如说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政治体制改革与社会体制改革的关系;在区域发展问题上,东中西部的关系怎么处理?在各个行业之中怎么做到和谐发展?这都是我们要正确处理的、全面落实的方方面面的关系,但是在这一系列重大关系当中,我认为最大的关系就是改革、发展、稳定与和谐的关系……

有的同志会说,我们在六中全会之前,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已经很高了,现在还要再提高,怎么提高?这里我想跟大家谈一个观点。毛泽东在1949年写了一篇文章,叫《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纪念我们党28周年生日的时候写的。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讲,我们党也像一个人一样,要经历她的幼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最终也要消亡;什么时候消亡?等阶级消灭了,国家消亡了,共产党也要消亡。我举毛泽东这段话,意在说明,我们这个党对重大问题的看法也是跟人一样的,一步一步在向前进。

实际上,自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是在不断深化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所以,我们整个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已经前进了,在座的各位,思想也有一个跟进的问题,这种跟进就是提高。我认为全党都有一个如何把认识提高到十六届六中全会水平的问题。目前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看法总的还是比较一致的。我觉得十六大以来,这一届党中央有个特点,就是很多重要的观点、重要的理论主张、重要的战略思想,都是从实际从解决问题出发的。

同志们回过头来看,远的不说了,从1978年以来,党的中央全会文件,有指导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有指导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唯独没有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的文件。所以六中全会《决定》至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制订的第一个指导社会建设的文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全党确实有个提高认识的问题。今天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怎么提高。

一、从目标层面看

与以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相比,十六届六中全会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或者说非常明显的提高,就是把它提高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这个层面。大家知道,两年前,我们党把它作为五大执政能力之一提出来了;去年2月19日,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当中把它作为一个战略任务;今天很明确了,把它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目标当然比战略层面要高,比执政能力更高,正因为如此,我们思想上有个更新的问题。我们党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包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认识。从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就由原来的三位一体,扩展为今天的四位一体,也就是在原来的富强、民主、文明的基础上,再加上和谐,是四位一体。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些目标是怎么一步一步的提出来的。

我们党对现代化目标的推进,是与对现代化布局总体的认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解决了工作中心的转移问题,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响亮地提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这个口号当时提出来,非常鼓舞人。一年以后,1979年,十一届四中全会提出,我们的现代化不是以这四个现代化为限的,四个现代化从文明上看,仅仅属于物质文明,我们社会主义的目标不仅仅是物质文明,还包括民主政治、健全法制,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说明我们党还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事实证明,我们党的认识在不断深入。

我们党能够与时俱进,是与善于总结经验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到1986年,我们党已有了八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1986年召开了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中第一次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就是一个中心三个坚定不移。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三个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我们对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认识,是比较全面的。

在这个基础上,1987年召开了党的十三大,制订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用三句话来概括: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三句话是三位一体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就在党的基本路线中定下来了,但是我们党的认识不仅仅局限在这儿。我们党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十六大上提出了要在未来的20年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小康分为两种,2000年我们达到了总体小康,2020年我们才达到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的特征有六条,其中第五条就是社会更加和谐。

到了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我们党提出五大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六中全会提出了我们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们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这个层次比全面小康的一条特征要高得多。大家知道,要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党中央的执政能力,其次还包括我们各级执政骨干的能力。所以对今天六中全会把和谐社会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我们要有一个思想跟进的问题,跟进就是提高。有人问,是不是要修改党的基本路线?其实不是修改,是在不断完善。邓小平在十三大以后,特别是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讲到,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这是没问题的。但是100年不动摇不等于100年认识不能深化。实际上我们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也是在不断完善的,比如十五大,我们不仅论述了党的基本路线,还论述了党的基本纲领,这就是基本路线的展开。因此可以肯定,十七大要对党的基本路线进行新的表述,也就是新的完善和深化,因为我们的目标已经由三位一体变为四位一体。

有人讲,现在咱们的提法太多了,都应接不暇。大家应该看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发展也没有止境。邓小平讲到,我们这个党为什么要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前进?这是由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特点决定的。邓小平讲,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前无古人的啊!马克思、恩格斯没讲过,马克思、恩格斯讲的是社会主义的最基本的东西,他们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实践嘛,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干过,比如说前苏联,他建设苏联的社会主义,东欧搞东欧社会主义,我们是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何况现在苏联东欧都不搞社会主义了,我们的前人没有搞过这个事,我们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邓小平的话讲得很好。我们党在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的认识不断深化,这是因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发展也没有止境,同时这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我们党85岁了,但还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什么原因,就是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就决定了我们党生机勃勃。所以六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到目标的层面,这是需要我们提高认识的。

那么,我们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不是到2020年就结束了?这一段时间一些电台的记者来采访我,他们多数问过这个问题。我说还早着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连我都看不到最后实现的那一天,它非常漫长,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相始终。所以说,认识上要不断深化,这不仅仅是2020年前的事,至少是要贯穿于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以把它提高到目标的层面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