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相关理论及实务

核心提示:喉舌类媒体比较好管,他们是哪壶不开不提哪壶。但是现在大量涌现的商业媒体,包括网络媒体他们更注重抓人的眼球,于是,他就哪壶不开提哪壶,认为不开的水才是新闻。这是要应对的一个变化……新闻发言人,包括官员面对记者,要少用社论语言,多用媒体语言,多传播,少宣传……如果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声音应该是政府的声音,否则工作就被动了

从总体来看,中国搞新闻发言人培训从2003年开始,北京当然是第一家。今天,我主要从媒体应对角度来给大家讲述一下如何面对媒体。

政府和媒体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先和大家讲一下总体的框架。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政府和媒体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长期以来,我们国内的体制是党管媒体,政府管媒体,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虽然如此,我们确确实实面临一个新的媒体环境,就是大家发现喉舌已经不那么好用了,我经常听到地方的领导讲一句话,叫防火、防盗、防记者。言下之意就是比较怕记者。如果记者是喉舌,怎么会被看成和火、盗是一样的呢?说明记者不那么听话了,媒体和过去不同了。也就是在我们现有的媒介体制下,对媒体和记者的管理难度在加大。其实,我觉得比记者更复杂的还有一个就是网站。中国现在大约有131万个网站,这个数字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更具挑战性的是这些网站。中国是法制国家,已经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但是新闻传播、信息这个领域到现在没有一部法律,这就造成网站可以任意发布新闻,而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尽管对互联网,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有关部门做了一些管理规定,但是我们没有新闻法,没有从法律的层面上对信息的发布进行规制。所以,很多领导也顾虑网站,因为很可能网站散布一条不实的信息,结果谣言就满天飞了。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种态势。尽管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现在媒体多元化,比如说大家也许有个感觉,就是人民日报、北京日报这样的媒体,它的影响力在逐渐地减弱,主要是局限在我们领导干部这个圈子里。大量的民众,特别是老百姓看媒体可能是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这样的报纸。这说明中国媒体环境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

我们以前讲的喉舌类的媒体有一个特点,就是党管的媒体、政府管的媒体,一般来说比较好管,他们哪壶不开不提哪壶。但是,现在大量涌现的商业媒体,包括网络媒体,他的特点是什么呢?因为是商业性的,更注重的是抓人的眼球,他就哪壶不开偏提哪壶,对他来说,这壶不开的水才是新闻,才是最能够抓住读者眼球的东西。所以,我想我们要推出这样一个新闻发言人制度,也是为了应对这样一个媒体环境的变化。我认为,政府和媒体在这样一个相当开放的或者说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应该建立一种积极合作、讲究利益、实现双赢的关系。现在媒体和政府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为两个不同的利益集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政治的原因、商业的原因,成为一个跟政府越来越走向平等、一些方面甚或是对立的利益集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与媒体之间应该有互动关系,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媒体和政府的双赢。党和政府应该通过媒体更好地引导和影响舆论,而不是硬性管制舆论,因为管制舆论是很难成功的。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的例子,比如说2005年哈尔滨松花江水污染,我们首先公布的信息是什么呢?管网维修,实际上在互联网上已经传遍了,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因为松花江受到污染。在这样情况下,如果采取老一套的做法,就会碰到很多的问题。

新闻发言人要实现三个转变

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新闻发言人。我觉得新闻发言人这个角色有双重性,在国外来说一般不用培训新闻发言人,像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这样大规模对全国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这个在国外是不需要的。因为在国外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都是从媒体招聘来的,他并不是一个职位,不是一个官职,就是一个工作岗位。白宫的新闻发言人是谁呢?是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一个主播。这就相当于白岩松或敬一丹被招聘到国务院,成为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在中国体制下,新闻发言人是一个官方职务,这就决定了我们大部分新闻发言人,不可能是媒体出身的,不可能是非常熟悉媒体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