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秦刚:构建和谐社会——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2)

还有一个问题,伦理道德滑坡的问题,在这个时期可能显得格外严重,我们可能都感受到了。我相信在我们社会中,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朝历代,都不缺少救危扶困,助人为乐的美德。但是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在部分社会成员身上,人们的伦理道德产生了严重的退步退化。人与人之间关爱友好的东西好像在慢慢淡化,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人与人之间距离拉开,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举个例子说,在车站附近,我看那么大年纪的人,拖个大包真的拿不动,真的很困难,我应该过去,拉一把,但我又想,当我冲上去拉一把的时候,他会用怎样的眼神看我,说不定会说:小子,你要干什么啊?为什么呢?那个大喇叭包括我们的管理人员,包括牌子,始终提醒人们,不能让陌生人给你拿东西,我相信人们都不希望自己出现意外,保护好自己,但是在这样情绪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诚信慢慢就被蚕食掉了。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好在比利时,有一天我翻报纸,看到一个通栏标题,标题很长,说的是前两天发生的汽车撞人逃逸事件使全国人民震惊,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撞人就跑,不管别人死活,这样的事哪个国家都有。但这事使得全国震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极少发生!回头想咱们国家,现在撞人就跑,还用使全国人民震惊?用不着了,把人送到医院,守在那里才让全国人民震惊呢!所以这背后是什么?表面上是不敢承担责任,背后是一种基本人性的丧失,见死不救。前一阵北京不是有件事吗,有人有难处一时想不开,要自杀,自杀前要示示威,跳之前试试,有围观的人就有起哄的,“怎么还不跳呢?等什么呢?让我们着急啊?”这背后是什么啊?为什么人与人之间连基本的同情都没有了?所以要构建和谐问题,要构建和谐文化,要把社会的和谐体现在人的身上,人的思想道德跟不上去,社会和谐也无从谈起。

我们讲和谐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化解矛盾,促进发展。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不是没有问题的社会,我们看六中全会的决议或者公报,看出什么?要在化解矛盾中体现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

第三点就是我们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产生了新群体新阶层。我们传统的工人有了体制内的和体制外的区分,体制内是指国有企业的,体制外是外资企业的工人,有了就不一样了;农民有种地的,有经商的,现在中国的农民工已经达到1亿了。同样是工人,同样是农民,利益就不太一样了。另外我们社会还产生了新的阶层,就是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主、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这是新的阶层。中央对这些新阶层的定性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们也是执政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面对新的形势,我们执政党的性质一个讲是中国特色事业的领导核心,一个讲是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两个先锋队的表述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在一方面在强调我们党的阶级性,同时在强化党的社会性、人民性。这样,我们党把所有人民的利益代表了,避免了一个群体产生以后没有政治代表的问题。共产党成为所有人的代表,面对执政基础的变化,怎样让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人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六中全会提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基层群体不能产生利益上的纷争,利益上的矛盾存在,但不能产生纷争,这也是着眼于社会结构的问题。

我们对和谐社会的认识,除了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大局看,还要看世界发展的大局。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从发展中崛起的大国,我们的一切发展都要放到世界的发展趋势中来看。今天世界的趋势是什么呢?大的环境是相对和平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的主题,这样一个和平的环境为我们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和平,希望社会发展更好,希望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要明白,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弱点在那里?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从优势看,不管中国今天有什么样的问题,存在什么样的矛盾,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这绝对是中国的一大优势;中国政局要是不稳定的话,不会有那么多人来中国投资,不会有那么多人来中国生活;现在有往外走的,也有来的,就说明这是一块热土,是有希望的土地。而且中国有一个大市场,国外很多人盯着中国的市场。还有一点,我们人多。人多本来应该是一个负担,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多确实是一个负担,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人力资源充足。十六大以后还提出一个目标,就是要把这种人力资源转化为一种优势,叫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把这个人力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

回头看弱点。发展不平衡,这是一个弱点;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发展模式还没有走出过去资源高投入高浪费的模式,这也是一个弱点;还有一个弱点就是创新能力不足。举个例子,2005年在中国申请专利的数量,排世界第三,但其中50%是来自国外的申请,只有50%是我们国内的,再看国内的这50%,我们的长项是什么呢?中药、食品、保健,我们的创新都在这里。而国外的都是高新技术方面。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弱项。

当今我们看到,欧洲国家的发展始终对我们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我们面临着挑战。另外,我们还必须看到,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对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怀有偏见,怀有不好的用心;总有人不希望中国崛起,不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顺顺当当发展起来;看到这个世界有恐怖主义,还有民族分裂势力,也有宗教极端分裂主义,都容易给一个国家添乱,如果它们勾结在一起,后果更严重。我们这个国家,如果我们把自己的问题处理,稳定好大局,这些东西就比较好办了。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解决好。如果解决不好,将来怎么办?我们在这个时期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是因为我们有以往发展的成就作铺垫。现在解决问题要从哪里着手?就从构建和谐社会着手。

第二个问题讲讲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和目标。从构建和谐社会这个角度看,先说两句话。一句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社会发展树立的一个新目标。我们的发展目标从基本路线看开始是三个,富强、民主、文明,现在又加一个和谐,这是新目标,同时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倡和谐精神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还有一句话,我们要告别阶级斗争思维。我们不是说阶级斗争可以不存在,我们说的是要避免用这些思维去观察处理一些社会问题。六中全会讲的六个坚持,就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

第一个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是我们的首要原则。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第一个原则或者说核心性原则仍然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了,但是我们回头想一想,其实我们党在提出以人为本的过程中,做过一次选择。一开始有人提叫以民为本,最后我们选定以人为本,没有用以民为本。以民为本跟党的宗旨也一致,但讲以人为本不仅跟党的宗旨一样,而且内涵更丰富。以人为本怎么理解?怎么把握?这个人首先是一个群体,是一个整体,我们所有的社会成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党政机关国家干部是一个整体,我们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以人为本的“人”是整体,同时又是一个个体,要保障维护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合法权益,在整体之下强调对个体合法权利的保障。为什么这样强调?因为有段时间,出现了许许多多伤害个人合法权益的事情,比如在城市拆迁、农村征地、企业改制、移民安置这样一些大的事情上。其实每件事情都是为了人民的需要而做的,但是做事的过程中由于对个体合法权益关注不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征了地补偿没有到位;企业改制有的为了图快图省事,一下子推到社会,让人家生活没有着落;城市拆迁,房子拆了,安置问题没解决,等等。现在社会有那么多上访的,那么多群体性事件,反映了什么问题?反映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以人为本这个理念树立的不够,强化的不够。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是要在社会上树立一种理念,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需要;我们的建设我们的发展其实都是为了人,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伤害人民根本利益和个人合法权益的事情,就是这样。我们树立以人为本,人就应该成为社会的核心。从理念说,社会要关心人、要爱护人、要尊重人,包括尊重人的个性。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在用人的同时,还要尊重人的个性、尊重人的差异,满足人的需要,为人的发展创造条件。讲和谐就要尊重个性差异,不能强求统一,马克思有一句话说人就是风格,正因为有了不同的人,才有和谐存在。以人为本可以往大处讲,也可以往小里说,可以连带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如人与人之间怎么诚信友爱、友好相处,人与社会怎么和谐共处,既强调人的权利又强调人的义务,社会怎么为人的发展创造条件等等。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