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秦刚:构建和谐社会——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4)

最后,我们再说一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条件。我们今天讲和谐社会的构建,我们有怎么样的优势?除了看到问题,还要有自信,我们的优势和条件在什么地方,叫我说其实有很多,第一,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中国的事情用邓小平的话说,关键在人,关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决议》最后有个落脚点,叫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前面讲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然后讲指导思想、讲目标,然后讲要干些什么?最后落脚点在关键在党。这是中国社会各个方面事业发展很重要的前提,有人问你们党强在什么地方,我说你说我们党有多少人,7000多万了。但有人说光有这么多人也不一定起作用啊,还不好管理呢。但是我们党有一种思路、有一种理念就是想办法把社会方方面面的精英、优秀人才都吸纳在内。所以,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不敢说所有的精英和优秀人才都在共产党内,但是绝大多数精英和优秀人才差不多都在共产党内,这意味着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这些人干不成、干不好的事情,换了谁都很难,或者说换了谁也没用。再说了,换谁啊,没谁可换,都在党内。怎么办?使党发挥作用,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党内民主促进社会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包括落实科学发展观都需要花钱需要投入,没有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真的有很多事情不好办,理念转过来了,但一时还解决不了。从六中全会我们看到,我们把面临的问题大致做了分类,一类是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而且我们能够解决的,比如腐败现象、黑社会、社会治安问题,这些不用说条件不条件的,立马可以解决。还有一些要随着机制的调整,我们逐步解决,比如说收入差距拉大、环境的治理,都有个过程,不可能马上见效。还有一些问题是初级阶段没法解决的,就给大家一个目标啊,给大家一个希望,向那个地方努力迈进。即使这样,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或者随着机制调整能够解决的问题,也都是需要经济实力的。我们的经济实力在增强,现在我们在世界上总体排名在第六位,美国人的测算说:尽管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存在腐败现象,存在收入差距拉大,存在着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但只要它能保证7%的增长速度,到2048年,中国的实力会跟美国相当。当然我们也要头脑清醒,到那时候我们的人口推算是15亿多一点,那就了不得了。

回头想我们为什么讲和谐,在人口这么多的国家,我们怎么让人们都体会到社会主义发展的优势?对于今天经济实力,共产党人应该有一份自信,1949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国内总值是27美元,那是一种什么状况呢?日本战败国不算,亚洲平均水平44美元,印度52美元,毛主席用诗意化的语言说中国一穷二白,什么也没有,到今天达到这个程度,我们真的要有自信,现在世界各国都看好中国的发展。正因为发展这么好,中国的威胁论也出来了,要是发展不好,势头不这么强,威胁不会造出来,中国也没有威胁谁。对此,我们确立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我们有普遍的目标,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目标,我们永远相信共产主义,但是跟老百姓这样讲就不合适了。我们讲的目标必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大的讲是强国富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把远大的理想现实化了,老百姓就高兴了,满意了。只要你爱国,就希望国家强大,就希望老百姓富裕,希望社会安定,所以在中国土地上我们看到,有爱国不一定赞成共产主义,有爱国的不一定爱党,这是肯定的事实。随便举的例子,信仰宗教的人现在1亿2了,他们信宗教,能信共产主义吗?我们不可能让人家信这个,但是他爱国、希望国家强大就行了,这个目标认定了,我们走什么道路,建设社会主义。谁来执政,共产党执政,一层一层就接上来,老百姓不高兴的话我们就赶快调整,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高兴了满意了,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第三个问题讲实践要求。作为各位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国家的公职人员,我们现在都要把我们的思想认识转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上来。转变了认识,在实践中我们就要扎扎实实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其实我们这种认识是一种理念形成的基础,有了新认识才形成新理念,有了新理念我们有了新理论,也才有了大政方针的调整,法律法规的调整,才能在实践当中起作用。如今有人说,老是学理论没有什么意思。对这种看法,我是这么想的:一般的社会成员除非你有特殊的爱好,学不学理论没什么大关系;但是作为国家的公职人员,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因为国家公职人员是我们的党的大政方针的执行者,也是我们党的大政方针的参与者。有这样一种理念跟上了,执行起来制订起来就好办了,学了理论是不是一下就能在实践中起作用,对每一个人来说效果不太一样,但是从实践角度看,它就涉及到一些方针、政策、法规的调整和制订,这些东西才跟实践直接产生联系。我们在座的各位,我的长项就是说理论,各位就是执行政策、制订政策的,你们跟实践结合得更紧,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比我还重要。

当然,和谐社会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在实践中体现出来的,更多东西要在实践中加以解决。我们从六中全会的精神看到的第一条是什么呢?和谐社会首先要发展,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就是根本,没有发展就很难有和谐的逐步体现,发展是中国近代以来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近代以来中国有两大主题,一个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个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第一个主题由谁来解决?谁都想解决,可以说各种主义、各种道路都想解决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问题,结果都不成。历史最后选择中国共产党,解决了中国的问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历史伟大的功绩之一就是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接下来要实现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我们走过一段曲折道路,之后产生了邓小平理论,然后又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然后就是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这些是一脉相承的,都属于一个主题,是在不断发展的,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这个发展。

我们今天的社会矛盾依然很多,我们必须头脑清醒,最主要的矛盾还没有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说白了就是需要和生产的问题:人们的需要在扩大增长,但是社会生产还没有跟上人们需要的步伐,这是社会的矛盾,我们发展就是要抓住根本。我们讲社会主义优越性,过去讲老有所养、公费医疗、免费教育,消灭这个差别那个差别,不是共产党不想做,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这个优越性怎么看?我觉得必须和中国发展联系起来,跟和谐联系起来看。跟发展联系,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的发展避免出现像资本主义那种残酷的剥削,那样剧烈的社会动荡,在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这就是一种优势,同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体现和谐,这就是一种榜样。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国家,我们共产党人,无论怎么努力,要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到美国社会的程度,我看我们是办不到的,甚至说达到美国以外发达国家的程度也是办不到的。为什么?不是我们共产党不努力,是因为我们资源有限。这么多的人口,要像美国人那样去生活,让每一个人坐在汽车上,难道要让全世界的汽油只供中国使用吗?我记得某个发达城市曾经提出到2020年,让每一户都有一辆汽车,想法挺振奋人心,但是真不现实,一家一辆汽车,我都不知道他的地盘多大,北京这么大地盘,一家一辆,那得从二环开始就都做停车场,大家就甭想活动了。所以,那样的目标还是少弄。人们都希望国泰民安、安居乐业,追求一种好的感觉,现在有一个幸福指数,六中全会也用了。什么是幸福感,并不是有钱了人们就会感到幸福,幸福是一种良好的感觉。中国社会主义追求的国泰民安,最后要在和谐上做文章,为什么把社会和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在一起,我们未来能够给世界树立一个样本就是社会达到和谐,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传统的文化做底蕴,中国文化根上就讲和谐,然后我们有共产党的目标,然后有中国人民的向往,所以这是我们应该体现的东西,要依靠发展解决问题,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后就这么体现。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