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秦刚:构建和谐社会——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3)

第二个原则叫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本身讲的是社会建设,涉及到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的关系。坚持科学发展实际上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去构建和谐社会,要总结经验,着眼现实。构建和谐社会还要推进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可以为社会的发展增强活力,和谐社会不能没有活力,活力可以使社会体现进步。同时要坚持民主法制,要把民主法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方法和条件。怎么体现民主呢?就是要看权力怎么产生,怎么受到社会的监督。现在社会不和谐因素之一就是腐败现象的蔓延,领导干部不遵守社会的规矩,这种现象要靠推进民主法治来解决。另外,要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要统筹考虑社会发展的情况,选择哪些地方要深化,哪些地方要调整,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第三,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是全社会的责任,方方面面的责任。我们有一句话叫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民参与。这是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指导下完成社会的建设要有一套思路和办法,要有具体的目标和任务。

先说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应该说是执政党的一个长远目标,什么是和谐?和谐往往是相对的,是在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过程中体现出的一种趋势,很难说有绝对的和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呢?就是到2020年通过和谐社会的推进,使民主法治更加完善,使人民群众的权利得到更充分的保障,然后使收入分配得到合理有序的调整,形成一个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要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拉大的状态,要基本建立起一个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说真的,这个保障体系真正建立完成起来,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占世界人口22%人口的大国里完成了一个大事。回头看中国社会发展特点是什么,我们是在一个短的时间里完成工业化,实现现代化,我们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做这个事情。从西方国家看,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基本都用了200年时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准备用多长时间完成呢?是100年,从1949年2050年。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加快了工业化的脚步,40年时间完成工业化,别人在那么长的时间,我们在短短时间里完成了,问题集中体现出来。我们用40年时间实现工业化,再用30年实现现代化,问题能不集中吗?回头想一想,这个国家现代化,那个国家现代化,当时他们总人口才多少?中国是在一个13亿,最终要达到15亿多人口的国家里推进工业化、实现现代化,你想这个事还了得吗?所以在这样一个国家建立社会保障,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情。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和谐托底的机制,如果没有保障,人们心里不踏实。

第四个就是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的服务更加体现社会的要求。我们由最早的政治型政府,到后来的经济政府,再变成服务型政府,主要是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服务体系连在一起。这就是我们政府职能的转变。

再是良好道德风尚与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

然后是创新型国家基本完成。到2050年我们国家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现在我们国家的对外技术依赖达到32%,像日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对外依赖的程度不足10%,有的不足5%,我们的技术依赖太大了。还有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备,资源利用有效率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努力实现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条件等等九个方面的问题。

从这些问题看,我们提出的目标、任务主要也是着眼于我们存在的问题,从这点回头想为什么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反映这么好,因为所提出的这样的目标,正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而且是人民都希望解决的问题,这就说到点上了,即一种理论要适应现实的需要,体现老百姓的愿望。

第三个问题,讲讲和谐社会与相关概念的联系和区别。也就是说说和谐社会跟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现代化是什么关系。

首先看和谐社会与小康社会的关系。十六大以后我们一直强调建立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两个社会一大一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社会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的一个全面性的发展,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内容、一个方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包含着和谐社会的建设,和谐社会的建设不能简单取代小康社会的建设。所以从公报看,我们现在还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建设和谐社会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意味着什么呢?这并不是说我们社会不和谐,而是在和谐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不把这些因素消除掉,社会肯定有一天就不和谐了。构建和谐社会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条件。小康社会建设得怎么样,我们要从和谐的目标衡量,大家吃饱了、穿好了,也住好了,人与人之间却对立着,你争我夺的,社会还是不和谐的。所以我们要提倡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追求和谐,社会主义就要体现出和谐来,这是跟小康社会的关系。

其次是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现在我们强调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今天工作的一个指导方针、一个战略思想,这个指导方针包含着方方面面的内容,也就是说十六大以后提出的新的理论命题都可以往科学发展观上归纳。和谐社会是一个具体的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可以说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或者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和谐社会。这么一说,二者的关系地位就摆清了,科学发展观是从发展的角度去寻求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是从实践的角度体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体的要求,包括理论上的特点具体的东西,我的体会是都可以放在科学发展观的体系中去,可以说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当然这个问题我们最后要统一到中央的思想和党的文件上。

与现代化的关系就更明确了,从前一段时间胡锦涛总书记讲和谐社会,到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的决议,我们看到了什么?就是我们对现代化的理解、对国家社会目标的理解由三位一体变为四位一体了,过去我们讲现代化就是富强、民主、文明,现在加了一个和谐,前三个是基本路线的目标,现在加了和谐,基本路线也充实了,就是说和谐社会我们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