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政府债务和预算公开的“孤军”之困

焦作政府债务和预算公开的“孤军”之困

■ 核心提示

在呼吁政府财政公开、“三公”公开日益高涨的今天,河南焦作市十多年前就已做到财政全透明,预算公众参与的财政制度改革。

如今,焦作市的预算改革面临攻坚战。钱从哪来,花到何处已向公众公开,但是如何评价花钱的效果还是难题。

焦作的预算绩效评价改革已推行6年,目前仍有难度。12月初,焦作市财政局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签下合作协议。该基金会将对焦作市15个项目涉及3亿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效果如何公众将拭目以待。

财政公开对申相臣来说,早不是什么新鲜事。

这位河南焦作市财政局长1998年开始推动财政改革。经过十多年财政公开,焦作市政府、各单位钱怎么来,花到哪,如今已公开到每一笔款项。

别的地方还在为政府预算是否是“国家机密”争论时,还在为“三公消费”公布犹豫时,焦作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府财政公开,预算公众参与。

但申相臣仍觉得财政改革,单靠市委、市政府重视,靠地方出台文件支持,还是不能长久。

“外面大雪纷飞,里面不可能百花盛开。”申相臣说,焦作市属于5级政府的中间层,要想把预算改革长久坚持下去,还要靠国家大环境和法制法规的健全完善。

清家底促预算公开

焦作市财政改革公开始于2000年。

12月5日,申相臣回忆,1998年时,以煤炭为经济支撑的焦作市遭环保政策调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均负增长。

财政吃紧,甚至公务员的工资也不能足额发放。

焦作市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新龙回忆,当时为解决资金问题,市里扣发公务员400元工资,4年后才还上。

财政捉襟见肘的局面却成了财政改革的契机。

申相臣说,当时乱收费、乱摊派严重,经济秩序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甚至各单位有多少钱,有多少小金库,连市委书记、市长也不甚清楚。

为了清家底,焦作市委、市政府决定釜底抽薪,收回各单位的财权。

1999年,为确保各单位财务信息真实,焦作市推行会计委派制。

首先由银行封存所有单位账户,没收各单位的财务章,然后由市财政局统一派驻会计,管理各单位财务。

焦作市粮食局当时负责财务工作的王土舢回忆,那次行动,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财政局要扩权。

这个行动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持续半年才得以完成。

“有的会计都吓跑了。”申相臣说,清查出来的钱,有的很隐蔽,甚至单位班子也不知道,要不是那次清理,这些钱很难浮出水面。

经清查发现,分散在各单位的小金库、账外账、闲置资金共计2亿多,相当于当时焦作市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实行会计委派制为此后的财政综合改革会打好铺垫。

钱收回来后,怎么花,要给各单位和市民一个交代。随后,焦作开始进行预算公开、政府采购公开、社会听证、绩效管理等一系列改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