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与理性:乌坎展示的长治久安之路(2)

开明与理性:乌坎展示的长治久安之路(2)

关键是打破矛盾恶性循环的逻辑链条

在理性而开明地处理类似社会矛盾的时候,除了最基本的立场和定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打破恶性升级的逻辑链条。从以前许多类似事件的处理来看,这是最困难的事情。

这个问题在乌坎事件中也是很典型的。幸运的是,通过双方的努力,终于使可能的恶性循环转变成良性循环。这取决于双方的智慧,更取决于背后的理念和具体的做法。

让步当然是良性循环的前提,问题是谁先迈出第一步。在中国,由于政府是主导性的一方,因此,这一步往往需要政府首先迈出。在乌坎事件中,转折点就发生在广东省委的表态。广东省委派出的工作组,全面接受村民提出的三点要求,承认村民代表临时理事会的合法地位,放回被捕的村民,交还薛锦波尸体。这一态度,为事件的处理奠定了基础。

应当说,在紧张对峙的情况下,政府全面接受抗议者的要求,还是很少有的事情。承认大多数村民利益诉求是合理的,收回“被国外敌对势力煽动和利用”的说辞,以前是不多见的。这当中最重要的是政府的面子。在中国社会的诸种问题之中,面子总是一个重要因素。乌坎事件表明,在政府做出了让步之后,政府的威信不但没有受到损失,反而提高了。

但是,如果仅仅从面子的角度解释让步为何困难,是远远不够的。其实,在一些群体性事件处理中,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缺少弹性,并不完全是因为面子,而是怕对方“得寸进尺”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乌坎事件的幸运之处在于,在政府做出上述让步之后,村民也明智地做出了理性的回应。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数十名代表同意取消原定的上访(游行),撤掉村内各横幅标语,恢复村内生产生活。在现实生活中,要真正能够保证通过让步启动良性循环过程,不仅要逐步建立妥协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套规则和制度。

要使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消除对秋后算账的担心。一些群体性事件会形成恶性循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秋后算账以及人们对此的担心。秋后算账的现象其实是屡见不鲜的。由于在中国,权力是总体性的,“这里找不上你,总有地方找上你”是很容易做到的。这也是妥协难以达成、良性循环难以开启的重要原因。在乌坎事件中,为了缓和矛盾,广东有关方面特别强调不会秋后算账。这对于将恶性循环导向良性循环,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秋后算账的体制原因并没有解决。

挑战是如何消除后患

乌坎事件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村民用自己的抗争维护了自己的利益,因为做到这一点,并不是第一次;其真正意义也不在于,当地政府真正从保护村民利益出发,使此事得到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结果,恰恰相反,目前解决方式遗留下来的后患是明显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对乌坎事件的处理方法能否成为一种模式的真正考验。

乌坎事件虽然用承认村民的正当利益要求、政府承认以前处置不当、漠视群众的正当利益要求的基调处理了,但是,是有某种勉强和无奈在里边的。其实,说起来,村民、投资者和政府三方都有道理,也都有委屈。

有一位评论家叫做幽壹,他是本地人,对情况比较了解,他对其中的内情做过详细的分析。他说,从村民的角度说,村民的诉求很简单,而且也合理,就是要求讨回多年来陆续失去的3000多亩土地。据村民反映,在卖地的过程中,他们一不知情,二也没有得到过赔偿。而这些地近年来大幅升值。从投资人角度来说,他们似乎也有自己的道理,前几年或十几年前,当时的陆丰市政府官员敲锣打鼓,把自己请过来投资。在征地等方面也纷纷给予优惠政策。当时征地的时候,村民们也没有什么意见,几百万几千万的赔偿款也支付出去了。土地使用的合法手续也办下来了。投资的项目也在运行之中。现在,村民突然又纷纷起来,说他们对征地的事不知情,要求无条件收回全部土地。那以前的投资岂不是全打水漂了?从当地政府的角度说,为什么他们一直不愿意把上述那些土地硬要回来,交还情绪激动的村民,以宁事息人,而使事情越闹越大,以至不可收拾呢?他们真是那么蠢,不懂得做民众工作,或完全忽视民众的诉求吗?实际上也不是那么简单。幽壹举例说,如果深圳蔡屋围的村民突然站起来,说十几年前被他们村长卖掉的土地他们并不知情,他们也没得到补偿,要求把地王大厦等土地都还给他们。假设他们真的像乌坎村民一样不知情,也没得到过补偿,怎么办?用花钱买平安的方式,由政府出钱,把土地从投资人手里赎买回来,然后再无偿交还给村民吗?

更进一步说,这个问题真正的隐患,是转型陷阱的反映。对于此类社会矛盾或群体性事件,过去人们要么指责村民是无理取闹,行为过激,要么指责政府熟视无睹,漠视甚至偏袒。虽然一些指责可能不无道理,但可能都过于简单化了。现在尤其需要弄清楚的是,政府为什么往往用一种看起来很僵硬很愚蠢的方式处理问题。仅仅说官官相护,仅仅说就是压制民众正当利益要求,是不全面的。这些因素是有,但问题不是如此简单。最近,我提出一个观点,现在中国面临的不是中等收入陷阱而是“转型陷阱”。可以说,像乌坎这类事件,就是转型陷阱的一种表现。更具体地说,违反规则和法治的事情积累多了,现在即使想用法治的方式来解决都越来越困难,因为弄不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我们需要探究背后的逻辑。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