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精英来华上课,武器不是最关心的

外军精英来华上课,武器不是最关心的

 

空军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在确山军演中,向外训学员进行讲解。他们创造性地采取了中外学员合讯的模式

“去美国、英国学习当然能够学到最先进的东西,但是到中国来仍然大有收获--- 让我了解另一种不同的军事力量,它正在崛起并且已经具备实力”

北京西北郊,空军战役训练中心。这所坐落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内的浅色建筑是中国空军指挥人才的重要训练基地之一:它不仅有多个模拟战术指挥所,还可以进行战役级对抗。

沙特空军中校哈比比这天有点郁闷---在下午的战术指挥演习中,他任指挥官的英语小组未能战胜以中亚国家军人为主的俄语小组。

“我们击落了18架‘敌机’,对地面目标实现了75%以上的战损,但不少意图未能实现。”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敌方”超大范围的迂回进攻确实非常精彩。

这位39岁的阿拉伯军官,曾参与2010年沙特对也门叛军的战斗。作为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超过100名沙特军人在这场冲突中阵亡。

哈比比右臂上的臂章显示,他的飞行时间超过1500小时。这相当于一架苏—27战机发动机的寿命周期。

作为晋升前的一个重要环节,飞行小队长哈比比从2011年夏天起到空军指挥学院外训系学习。如无意外,今年7月回国后,他将担任飞行中队长或副队长。“沙特的飞行中队很大,和美军一样有30多架飞机、100多名飞行员。”他强调说,中队长在沙特空军中是一个重要的职位。

哈比比并不否认美国是沙特最亲密的盟友。但是,当他听说自己将要到中国学习时也不意外,“这是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

空军指挥学院是中国军队最早开展外训的院校之一。“过去我们的外训学员大多来自传统友好国家,大多是因为使用了我们的装备而来学习的。”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李勇少将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如今,北约盟国的精英军官也来到空军指挥学院培训。

与外界想象不同,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空军指挥官们,和来自沙特、阿联酋、哥伦比亚的新朋友共享一个课堂,没有小灶,没有特训,没有特殊关照。

从看重老朋友到广交新朋友,中国军队开门迎客,内涵不断丰富。

“当今外训教学已经由单纯的军援型培训逐步向军事职业教育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尽快适应这一趋势,从思维转变到内容创新,进行大胆的改革实践。”李勇说,这对中国军队的自信、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而中国军队的实力和专业性,正成为吸引外军精英的亮点。

“去美国、英国学习当然能够学到最先进的东西,但是到中国来仍然大有收获---让我了解另一种不同的军事力量。”本身就是教官的阿联酋空军中校尤瑟夫对本刊记者解释说。

来自拉美和海湾国家的外训学员越来越多

空军指挥学院外训联合教学组组长、教学督导组组长申晓青大校向《瞭望东方周刊》回忆说,空军指挥学院的外训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期间中断过数年,于2000年前后重新启动。“当时军委提出外训要作为军事外交的重要部分,并将军事外交由实物支援向软实力输送转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史要》载,自新中国成立第二年即1950年起,中国就向友好国家提供外训。至1963年,先后为越南、朝鲜、古巴、老挝、阿尔巴尼亚等国派往中国的6700多名各种类军事学员提供了培训。

随着改革开放后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需要,来中国学习的外国军人越来越少。

1999年底,根据中央军委要求,空军指挥学院重建外训系。次年3月,第一批4个国家、10名学员来到空军指挥学院。从那时起到现在,共有74个国家的745名中高级军官在这里接受过培训,其中30多人后来佩上将星。

在亚洲范围内,除了日本、韩国和印度,大多数国家都曾有学员在这里培训。

与老照片中清一色的苏式大檐帽不同,现在空军指挥学院外训学员的军装更具西方特色。事实上,外训学员所在国家中,有不少在装备上完全依靠美国和北约盟国。

“越来越多国家主动要求来我们学院培训。”李勇说,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国也曾提出过申请,但目前尚未接到总部的调学计划,仍以发展中国家军官为主。

参训国家的名额由总部机关确定,在空军院校中除了指挥专业之外,还有参谋、地勤等专业院校可以选择。解放军也愿意接纳新朋友走进自己最为重要的学府,“现在拉美国家、海湾国家的学员越来越多。”申晓青说。

尤瑟夫告诉本刊记者,在阿联酋的中国人数量已超过美国人。他觉得,中国与阿联酋的交流虽然开始较晚,但一切可以随着时间而改变。

这和哈比比的想法差不多。哈比比说,据他所知,还没有沙特空军军官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学习过。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