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高志前:如何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对于十八大报告里有关科技创新的理论阐述和一些重要的任务,看起来说的很清楚,但是实际上几乎每一个都需要深入理解和破解。所以今天借此机会,我想把我们的研究工作跟大家汇报一下,同时把我对有关方面的理解跟大家一起讨论,当然在此是内部讨论,有一些可能不一定正确,只是供大家参考。

一、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

十八大提出的任务理起来很多,不同人的分析会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十八大创新战略需要很好的把握,这属于最高层。第一点要准确的判断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条件变化,全面把握机遇。这一点实际上不仅仅是对科技系统,对于创新发展角度来说,应该说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要的,所以他是比较高层的要求。第二是对整个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要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多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业。这个创新型国家行业是科技发展规划就把他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目标。还有一点我认为单独把他提出来,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际上下一步改革的内容就是解决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句话看起来非常平常,改革二、三十年来都在这上面做文章,但是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问题,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没解决。或者是说越是发展越是产生一些新的问题,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再讲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该说跟十年前、二十年前是不一样的,但是重要的一个界限就是加入WTO,WTO实际上是对政府的行为提出了他的规则。

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任务

那么具体到创新驱动,这次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出战略的实际上是不太多的,我关注到的外交提出过,外贸提出过,军事方面提出过,当然还有一个就是人才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于科技发展专门提出了创新驱动,我这里讲科技发展应该是个大科技,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从十一五的时候,科技不再单独在发展规划当中去单列,而是把他放在经济发展当中。过去科技是教科文,但是现在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这次十八大里仍然是这样。所以创新驱动发展应该是国家战略,十八大专门提出要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上,具体的有八项任务,这个是明确提出来的,我是这样划分的:

第一,关于提高创新能力的问题。过去讲自主创新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吸收再创新,这个实际上是三种创新的模式或者三种创新的路径。当然,学术界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认为这三个方面严格来说并不是同一个尺度的标准。至少来说,现在常见的主要创新方式。十八大报告除了继续要提出提升三个方面的创新能力,还特别提出要注重协同创新。协同创新是最近两年我们国家在政府产业和学术界都提的比较多的,为什么会提出协同创新问题。实际上首先是提出协同是“协同谁,谁在协同”这个问题。过去长期讲产学研合作,广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协同,后来要想创新能够更有效恐怕仅仅产学研是不够的,虽然他是核心最主要的。

涉及到创新还有政府、中介、银行、海关税收等等,后来合作的方式就越来越多,最多的7个甚至10个,后来大家承认创新要成功,恐怕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各行各业的支持,各个方面的支持。所以国家创新体系本质上是要解决如何使各个要素主体成为一个体系,按照自己的定位去促进创新。而我们做了多年的创新,发现产学研合作有合作比较好的,也有合作当中的问题,而问题当中本质上是体制问题、管理问题。

中国现在恰好是主要的创新资源应该说目前掌握在政府手里,创新发展的推动和发展的方向,政府掌控能力很强。所以说,如果说要进一步实现创新,纵深推动创新,在科技体制上和创新体制上进行深入的改革,恐怕部门之间包括中央部门之间,中央和政府部门之间,他们之间的协同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所以现在提出协同主要还是这个层面的创新,这个层面的创新就明白了,这涉及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一方面要放权,一方面要能够互相之间协同好,这就需要行政体制的改革,从这点就可以引出深化改革的任务,从这一点上进行研究。

第二,关于深化科学体制改革的问题。主要讲技术创新体系,所谓技术创新相当于第三条,关于这一点我顺便说一下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前几天有一个研究单位有一个报告,让我给他提一些意见,上来就说OECD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做法,后来我就说第一句就是错的,因为高新技术产业或者高新技术的提法在西方国家是没有的,而高新技术是中国特殊的产物,实际上80年代和90年代争议过很长时间要不要高新技术,因为国外都是高技术。中国科技发展年鉴和高技术统计年鉴是统计局、发改委、科技部一起来编制的,他的统计口径或者是高技术的分类是按照OECD的分类,分成五个产业。实际上现在我们讲也有很多高技术的内容没有在我们这里,比方说像能源、核、环保等等这样的领域。我们国家高新技术和高技术是两套体系,一个体系是高技术体系,这个是OECD的分类,第二个体系是高新技术体系,这个高新技术主要是在高新区里面,大约分了十个领域,从80年代建高新区开始。差别除了前面讲的包含地理、空天等等这些内容之外,主要加了一个新技术。加新技术的目的是中国高技术起点比较低的情况下,能够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因为当时中国应该说高技术很少,所以实际上科技创新这个概念在国外也没有,国外要么是创新,要么是技术创新,他没有科学,因为科学本身是没有商业价值的,拿出来就要公开的。但是现在科学技术结合的越来越紧密,特别是高技术的领域,都脱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可以科学和技术联系的越来越紧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知识创新对于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是越来越紧密。所以我们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是可以成立的,知识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现在来看第二条讲的实际上就是说技术创新体系是放在国家创新体系里,成为国家创新体系里一个主要内容。因为知识创新提供了大量知识,最终还是要变成技术,变成技术之后才有可能变成产品,变成服务进入市场,也就是说转变为生产力。当然知识创新是技术性研究,属于原始性创新,他的作用就是要抢占战略制高点。我们过去长期发展,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是跟着外国人走的,技术是从国外来的,很多生产线都是从国外进来的,所以这样的发展造成高技术产业虽然发展的规模很大,但是受制于人,而且利润率很低。所以通过知识创新可以使我们高技术产业能够沿着价值链逐步往上走,要想能够自主创新必须要依靠知识创新。

第四是重大专项。重大专项为什么单独提出来?它是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的主要组成方式,也就是说国家的重大技术突破必须要靠国家,基本不太可能靠市场交换,当然关于市场换技术,社会上也讨论很多了,大多数人认为市场换技术是失败的,也有人说市场换技术是不可能的。当然技术不是一般的技术是核心技术或者关键技术。我们的研究认为,市场换技术是可能的,换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也不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是罕见的。我们有几个特定的例子,比如说三峡水电站,我们从法国人那里拿到了一些核心技术,高铁也是从德国拿到了一些核心技术。但是只有在极特殊的条件下才有可能用你的市场来换来技术,因为这些技术背景是你的交易额非常大,动辄就是几十亿上百亿的市场,第二是他除了你这个市场,全世界也没有别的市场,像三峡、像高铁全世界恐怕市场也只有中国这么大,所以在提出特殊的条件下他是可以拿核心技术来交换,但是大多数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认为,一个国家必须要组织重大专项来突破这些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