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高志前:如何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4)

 

二、如何全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八大报告里面专门讲到了,要全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战略机遇已经提了多年了,大家也知道,但是这次强调的是全面把握,如何能够做到全面把握,我这里试图提出一些理解的角度。

首先对于重要战略机遇有三个要点要认识:第一个认识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纵观国际国内大事,从这个角度看战略机遇期;第二个是要准确判断他的内涵和条件,要想全面把握就得准确判断;第三个方面,全面把握机遇,全面性不是被动的,要做到主动,要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这个眼光要远。所以这三方面我认为是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把握的及个要点。

1、国情。具体关于国情,我们来看国情和世情。从国内来看,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在农业、工业产业方面,在社会方面城镇建设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我们国家建设有比较大的成效,还有一点我们提出了生态平衡问题,我们不必走先建设后治理的路子,这都是我们新的国情。这些国情是我们全面把握机遇必须要认识,而且本身构成了重要机遇。

当然,我们要看到我们的问题,从经济方面来看,产业结构的问题、创新能力的问题、农业基础和资源环境约束的问题,另外就是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还有城乡发展的差距,收入分配问题,这些都主要是从经济角度看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会影响到社会问题。现在这几年生活过的越好,抱怨越来越多。除了标准提高之外,新的社会发展问题越来越多,比如说就业、社会保障,还有安全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等。前面这一点讲的还是说生活水平在提高,但是要求也在提高,还有一部分群众生活在整体提高之后,他没有跟上,差距是扩大的,反而他们成了新的贫困户,由于这些问题也带来一些社会道德问题、诚信问题。本来中国就是缺乏诚信的国家,诚信历来是靠两个:第一个信用是家族信用,所以我们过去讲很多企业是家族企业,谁也不敢信,靠血缘关系,至今很多企业是这么成长维持下来;第二是靠政府信用,政府包揽一切,当然政府的信用在于执政,后来连外企都明白要找政府,谁都可以跑掉,政府不会跑掉。当然,一个地方如果政府失信的话问题就大了。现在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包括对于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个人能力和组织能力问题,还有关于理想信念问题,由此带来的腐败问题。

这些是从困难和问题的角度来说,机遇本身既有好的一面也有问题的一面。也就是说你能够抓住对你有利的形势,去解决面临的困难,这个机遇就是你的,所以全面把握机遇也意味着你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都看到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我们前一段做知识产权研究的时候讲,专项科技规划大概有20多个,陆续还在出。我发现里面有一个问题,第一个是基本没有分析知识产权问题;第二,大多数没有提到用什么政策、用什么手段来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所以说,你做了半天的规划,产生了一大堆成果怎么用,特别是跨公司做知识产权的时候有意图设计,上百万的知识产权,90%以上甚至95%以上是随机出来的,没有布局,一盘散沙。所以你弄了很多知识产权不如人家,第一人家技术是非常关键,第二他是有布局的,所以他撒这么局之后,这条路就被他封住了。所以中国下一步知识产权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有这种意识,从现在的规划来看,十二五规划仍然有这种意识。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下一步必须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如何来把握机遇,从经济发展,从社会发展和从干部这一方都可以看到他的机遇。经济发展看起来是问题,也意味着他未来的需求潜力很大,社会发展也是一样,人们的要求越高就意味着需求越大。当然,我们现在需求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必须要解决增加收入的问题。所以这次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这是起码的,如果这个不解决的话,中国转向内需的任务是实现不了的。而且如果转向内需这个任务解决不了,后面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贫困问题都解决不了。

另一方面,体制问题必须要通过深入改革才能解决,而这种改革应该是深层次的。过去不太敢动的,现在必须要动,所以当经济界讲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失去了的时候,这一届新的领导提出改革红利要充分利用。改革红利现在来看是很大的,中国不是说现在改革差不多了,而是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如果不继续深入改革的话,中国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继续发展的话大概是很难。

我们已经提出收入翻番,经济学界做了一个计算,什么概念呢?十年要翻番的话增长必须要7.2%以上,这是统计上可以算出来的。那么要保持这样7%的增长,对上是解决收入翻番,对下是中国经济发展如果没有7%的增长速度,经济就有问题,会带来社会动乱等等。至少我们可以提炼出需求增长和改革红利,所以下一步我们的文章恐怕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做。

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次十八大做了非常好的总结,把四代集体领导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做的重大贡献给了很好的总结:

第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没有足够的认识,但是做了很好的理论准备,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特别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然这里面没有明确讲是正面的经验,还是负面的经验。

从第二代开始,邓小平解决了基本路线的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在那个时候所谓的争议问题很大,所以邓小平说走着瞧,争是争不出所以然来的,你不能都看马克思的书,很多问题上他没有碰到,也不可能解决。我是人大学经济学,马克思是最反对在具体建设社会的时候直接照抄他的理论,马克思说未来怎么建设那是未来的发展问题,由他们解决。就像邓小平说有些领土问题我们这代人解决不了由后代人解决,如果一定要现在就要较真,是得不偿失的。

第三代是解决了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第四代解决布局的问题。所以有了这样好的基础,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再进一步改革创新去发展就有一个很好的机遇。

过去专家容易说发展机遇看科技有什么突破,科技突破确实是很多产业革命、工业革命的起点,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全部,甚至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国内国外大势,有了这样好的基础我们就有可能利用,如果没有的话就没办法。有人专门总结过,中国近百年来失去过几次重大发展机遇,其实中国从当年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城市是最大的,国家也是最大的,但是到后来没有把握好这个机遇,什么原因?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发展起来?中国的技术都是宫廷里,从来没有民间用过,四大发明没有把中国的指南针变成中国的船队,没有把我们的火药变成船坚利炮,这是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有人讲文明问题,解决好治好这个问题我们才有可能把握好这个问题。

2、世情。从世界上来看,十八大提出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就意味着我们有较长很好发展的时期,外部环境使我们有可能把握机遇。当然,现在还有关于世界多级化,这里提出新四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等作为发展背景提出,也是新时期的世界发展的新的特征。如果如何利用这四化来抓住机遇,来进行发展创新,这个实际上也是一篇大文章。这次十八大的文件高就高在这点,几乎没有一个生词,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把新的历史任务提出来而且站的非常高。

总体来说,十八大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国际力量对比是朝着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的。这样一来总体稳定对于我们的发展是有利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

3、科情。我们再来看科技发展的情况。从正面看我们还是很受到鼓舞的,前面讲我们从上天入地都取得了连发达国家都不得不承认的成就。另外,确实我们的科技投入很大,现在位居世界第三,科技人员世界第一,专利申请也是世界第一,当然大家会说量比较多,质怎么样,三方专利怎么样,但是不能不看到专利总量达到世界第一也是巨大的进步。现在科技贡献率超过了50%,后面对于创新国家是不是比较容易建设了,恐怕问题还很多。这里侧重从专利来讲,不是简单的数量增长问题。

从96年开始,03年、04年、09年和11年,我们专利在结构上实现了五个重大突破。每一个突破都是质的变化,这个我就不再具体念了。总之,在这方面随着数量的增长,中国专利质量也在提高,而且专利的阐述能力也有提高,一个是研发人员的人均专利申请数,从00年到10年提高了1.5倍。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3.3倍,实际上我认为规划的目标可能保守一点,很有可能明年就会达到。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