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探析

“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探析

摘要:■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现代化的军队组织形态,必须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生成、巩固、提高和释放战斗力的组织形态  军队是要打仗的。

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各系统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科学统筹

军队组织形态是一支武装力量战略方针、军事思想、作战理论、武器装备、政策制度、人员素质等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受国家安全威胁、政治制度、地理环境、历史传统、科技水平、人文思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从我军改革具体实践看,人们对于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主要表现在:

一是技术决定论。在改革动因的认识上,过于看重技术因素对体制编制的影响,认为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了,特别是信息化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了,就应该在组织形态上很快呈现出区别于机械化军队的新面貌。

二是普适模式论。在改革目标的认识上,认为美军等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是信息化建设的“领头羊”,既然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美军组织形态的现状就是其他国家军队组织形态的未来。

三是体制编制首要论。在改革路径的认识上,认为既然是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首当其冲就是改革体制编制,甚至把解决其他问题的希望也寄托在体制编制的调整上。

四是曲解“我军特色”论。缺乏对军队现行组织形态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科学分析,甚至把一些不合理的问题和现象统统归结为我军特色。

这些认识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各系统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科学统筹。笔者认为,军队组织形态是一系列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综合体,应遵循“技术进步—观念更新—理论牵引—制度支撑—体制跟进”的演进路径,忽视这一过程的任何中间环节,期望通过技术进步一步走到组织形态变化是错误的。而在条件尚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单纯以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为切入点或突破口以带动其他问题解决的想法,一定意义上也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克服急躁情绪,又要摒弃无所作为态度,从战略和全局上进一步加强各系统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科学统筹,共同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现代化的军队组织形态,必须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生成、巩固、提高和释放战斗力的组织形态

军队是要打仗的。现代化的军队组织形态,必须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生成、巩固、提高和释放战斗力的组织形态。在机械化向信息化加速转变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军队改革必须把是否有利于发挥信息能力在战斗力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是否有利于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作为根本依据。既要重视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培育新质战斗力,又不能忽视对传统力量的升级改造,更要注重从体制编制上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