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官简政”促成中国社会体制机制第二次“脱壳”

以“精官简政”促成中国社会体制机制第二次“脱壳”

(原题:柳昌清:强企兴科,精官简政)

中国社会的体制和机制面临着第二次“脱壳”。第一次“脱壳”是从高度集权的计划体制向政府主导的半市场体制的转变,第二次“脱壳”是从半权力半市场体制向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的转变。这两次“脱壳”都是因为原有体制已经容纳不了新的生产力的发展,不能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每一次“脱壳”,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飞跃”,是中国现代化的“成长”。

1

中国经过35年改革开放,已经初步完成了由贫到富的转变,现在需要实现由富到强的转变。既富且强、国富且民富才是真富,富而不强、国富而多数民众不富是不能长期保持的假富。国强的基础是企业竞争力强,企业竞争力强的基础是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强。现有的半权力半市场体制,阻碍着企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增强,难以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更不要说超过了)。维持现有体制,将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时时刻面临内忧外患的袭扰。只有未雨绸缪、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完成第二次“脱壳”,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西方经济学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分为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等几种类型。半权力半市场体制形成的,是“垄断/过度竞争”的新的市场类型。在这种市场中,一部分企业和个人处于权力保护的垄断地位,产生依赖;多数企业和个人由于权力、资源和市场的短缺,处于过度竞争状态中。无论哪种情况,都不能使企业的竞争力增强。要使企业竞争力增强,就必须通过改革,剔除权力对市场的参与和影响,最大限度地消除垄断,改善过度竞争,使企业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只能(也能够)依靠自身力量生存,或发展壮大,或淘汰出局,从而使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是竞争力很强的企业,使一部分依靠自身力量成长壮大的企业能够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企业竞争力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员工的科技文化素质及其创新能力,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和提高,要依靠教育和科研。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能不能兴旺发达?直接决定着能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企业员工和创新人才,间接也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对于这一点,党和国家已经意识到了,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但是,时至今日,科教兴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构想却没有真正落实。究其原因,就是科教文事业的行政化管理体制与教育、科技、文化发展的规律不符合。教科文的正常发展需要建立起公平竞争的体制和机制,而行政化管理的体制是官本位、等级制的体制。教科文组织内部的正常运行,是以学术权力为核心的机制,而对科教文组织行政化的管理,却是行政权力扭曲甚至代替学术权力的机制。这样就阻碍了科教文事业的发展。要想科教兴国,就必须首先国兴科教,而国兴科教的办法,就是在保证国家对公共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应有投入的前提下,排除行政化干预,使教科文事业能按其自身规律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