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行政改革:整体态势及其启示

当代西方行政改革:整体态势及其启示

20110803102521038

引 言

所谓行政改革,是一种政府职能边界厘定与治理工具选择之间持续调试和动态匹配的复杂公共组织活动,它通过对行政体制、行政领导制度、行政行为方式和行政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改革,旨在实现行政结构的更新与行政功能的调整,以行政发展推进经济社会的进步。行政改革是回应政府公共行政管理滞后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矛盾的产物,因而改革过程实质上就是政府提高公共行政能力的行政发展过程。一般而言,行政改革主要涉及行政的权力配置、职能定位、运行规则和法律保障等方面。①它以行政系统的功能再设计、结构再设计和行为再设计为基本内容,前者包括行政事务的再设计和功能实现方式的再设计,后者涵盖体制再设计、机构再设计和人事管理再设计,后者则涉及规程再设计和态度与行为的再设计。②因此,有的学者称之为“治道变革”,③或是“改造公共部门的DNA”。④

作为一种复杂的公共组织活动,行政改革是一个广泛涉及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与行政监督的过程性行为。从结构方面看,行政改革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形成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从功能角度看,行政改革就是要实现行政功能优化,使其更具有统治力、管理力和服务力。因此,行政改革过程是一个政治过程,它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过程的政治”。⑤同时,行政改革通常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一系列行为的组合。大凡有效的行政改革,都是经过不断的尝试、试错和反复才逐渐达到改革初衷的。加之社会公共事务的复杂化、社会的信息化、管理的精细化以及民众要求的多样化,当代各国的行政改革越发具有长期性、渐进性和累进性。因此,行政改革既是行政组织结构和功能的发展过程,更是作为一种社会组织现象而存在的社会演变过程。公共行政的核心职能在于组织、人事、预算、决策、政策分析和评估,⑥而行政改革的直接目的就在于优化行政活动的这些核心职能,从而更为有效地实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基本目标。

“对于政府部门来讲,变革与其说是一种特例,不如说是一种惯例。”⑦自20世纪中叶以来,行政改革对于行政系统本身的革新功能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日渐显现。一定程度上讲,行政改革创新能力的强弱业已成为一国或地区竞争和发展能力的基础性条件和核心决定因素之一,为各个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行政改革,有着深刻的实践动因、丰富的改革题域以及值得密切关注的发展趋势。对转型发展中的中国行政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当代西方行政改革的基本动因

第一,根本动因:社会需要。社会需要是各国行政改革发动的根本动因,而改革者必须客观面对和理性把握变迁着的社会民众需求。行政改革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目标的自为行为,它不涉及加强统治、改善管理与优化服务的基本使命。自20世纪70~80年代以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相继由工业社会转型进入后工业社会、由现代而进入后现代。后现代时代的多元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这一根本的社会需要,对匹配于工业化时代社会结构和经济技术基础的政府理念、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绩效标准等产生了深刻的冲击,改革政府便成为西方各国行政改革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