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的含义及对官员的启示

“恕”的含义及对官员的启示

核心提示:“恕”,就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不能用来要求别人。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出发,推己及人,这样就可以使“仁”得到实现。

《论语·卫灵公》中,子贡问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说:“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教导子贡,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遵守“恕”的原则。“恕”,就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不能用来要求别人。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出发,推己及人,这样就可以使“仁”得到实现。朱熹《集注》中解释恕为:“推己之谓恕。”推己之心以及人就是恕。恕的含义果真如此简单吗?

《呻吟语·应务》中说:“处世只一恕字,可谓以己及人,视人犹己矣,然有不足以尽者。天下之事,有己所不欲而人欲者,有己所欲而人不欲者。这里还须理会,有无限妙处。”处世只要本着一个“恕”字,可以说就是“推己及人”,对待别人像对待自己一样。但是即使这样,也还有不够全面的地方。天下的事情,有自己不愿意做而别人愿意做的,也有自己愿意做而别人不愿意做的。因此,这里还要进一步理会,其中无限的奥妙之处。这有着无限奥妙之处的恕的含义对今天的官员有三点启示。

首先,君子有三恕。《孔子家语·三恕第九》中,孔子在大的原则范围内对“恕”作过一些规范:“君子有三恕:有君不能事,有臣而求其使,非恕也;有亲不能报,有子而求其孝,非恕也;有兄不能敬,有弟而求其听令,非恕也。”不能为国君尽心竭力,却要求自己的下属对自己尽心竭力,违背了恕;不能孝敬自己的长辈,却要求自己的子女孝敬自己,违背了恕;不能尊敬自己的兄长,却要求自己的弟弟尊敬自己,违背了恕。这三条原则是为官之道的基本准则,同时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为官方面的延伸。作为一个具备了“恕”之素质的人,要求别人要如此或不要如此,首先自己应该自觉做到。

当前,我们的党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官员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其次,出尔反尔。“出尔反尔”这个成语现在用来表示某个人言行前后自相矛盾,反复无常,说话不算数。其实这个词的原意并非如此。《孟子·梁惠王下》中记载,邹国与鲁国发生战争,邹国败了,死伤了不少将士。邹穆公很不高兴,问孟子为什么老百姓眼看自己的官员被杀却不去营救。孟子说,闹灾荒时,老百姓饿死,官员不管,而且还残害百姓。孟子引用“戒之戒之,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提醒邹穆公:你怎样做,就会得到怎样的后果(即善得善果,恶得恶果)。执政者只有爱护人民,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人民才会诚心拥戴他们,才可能不惜牺牲去维护这个政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