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

——访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主任王忠

核心提示:依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要是要坚持“四个治理”。第一,坚持系统治理。第二,坚持依法治理。第三,坚持综合治理。第四,坚持源头治理。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新举措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具体来说有哪些内容呢?

王忠:一是激活社会组织活力的机制。转变政府职能,从根本上改变“强政府、弱社会”的现状,重要的是要积极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壮大。作为现代社会的主要载体,推进社会组织“明确职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和任务。

二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在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利益诉求多元背景下,要形成一种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充分表达自己诉求和能够广泛听取并接受各种不同意见的机制,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一个释放紧张气氛的“安全阀”。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治理实践的实际情况,需要对社会矛盾化解机制进行整合和重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健全“风险评估、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

三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机制。要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从源头上治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四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预防和遏制特大安全事故;健全防灾救灾减灾机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为加强信息网络管理,规范信息网络秩序,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要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完善领导管理机制,健全各项法规制度,加大依法管理力度,以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

最后还有国家安全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大决定,目的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记者: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世界上不少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都有类似机构。如美国的“国安委”负责统一内政、军事和外交信息并向总统提出建议;俄罗斯的“联邦安全会议”审议国家和社会安全建设,制定国家安全政策。我国设立“国安会”,是不是可以算一次“与国际接轨”?

王忠:可以这样理解。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我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外部压力,以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部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正在明显增强。所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国家对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一领导,已成当务之急。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把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法制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研究和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必将在妥善处理国内和国际各种安全挑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