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马功劳”6000年

“汗马功劳”6000年

核心提示:马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七。民间有关马的传说数不胜数,有些虽属虚构,但马以它的忠诚、勤恳和灵性,成为人类可靠的朋友、得力的助手。随着科技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马作为人类的助手这一作用相对削弱,可千百年来祖先流传下来的恋马之情,却永远不会消失。

马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七。

民间有关马的传说数不胜数,有些虽属虚构,但马以它的忠诚、勤恳和灵性,成为人类可靠的朋友、得力的助手。随着科技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马作为人类的助手这一作用相对削弱,可千百年来祖先流传下来的恋马之情,却永远不会消失。

马,是一个和我们人类关系如此密切的动物,以至于连我们的语言中,也到处都是马的影子。

其实,不仅是语言,在实际应用上,也很少有动物像马那样,给人类做出了如此多的贡献。

祖先是5600万年前的“始祖马”

就像人类关心自己的起源一样,说到马,我们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它来自哪里?怎样进化而来?

地球上有关马的化石非常丰富,所以人们对马的进化过程也已经研究得非常详细了。生物学甚至常常用马的进化来作为生物进化的典型范例。

目前我们已经知道,最早的马叫始祖马,出现于5600万年前的北美洲,时值始新世。始祖马个头只有狗那么大,弓着背,四肢长着多个趾头(前三后四)。

由始祖马分化出了林林总总的众多支系。有的支系越来越大,越来越擅长奔跑,也有的支系向着小型化发展。到中新世的时候,以三趾马为代表的马类动物成了一类十分繁盛的动物群,是地层古生物中常见的化石动物,常常作为地质年代断定的重要依据。

现代马的最直接祖先是出现于1200万年前晚中新世的恐马,而适应草原生活,肢长体高,具有单趾硬蹄和流线型身体等特点的现代马——“真马”,则在400万年前的上新世出现。

北美洲一直是马和马类动物的起源和演化中心。马从这里起源并向四周辐射,通过冰川时期形成的白令陆桥扩散到欧亚大陆,最后进入非洲。马也通过中美地峡向南美洲扩散。

然而,非常奇特的一个现象是,最晚到大约两万年前,马却在北美洲彻底灭绝了,南美洲的马灭绝得更早。原因现在仍然是个谜。有人认为跟美洲印第安人过度捕猎有关。作为马的老巢的北美洲,居然没有了马的存在,一直到公元16世纪西班牙人再一次把马带回了美洲。

野马曾是原始人类主要的狩猎对象

到了大约距今3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猿人入世了。因此,真马也就跟人类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欧洲洞穴中石器时代人类所画的图上,我们知道自己的祖先是马的狩猎者。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时代有“云南马”,距今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遗址中有“三河马”和“北京马”,它们很可能也是我们祖先的猎物。

旧石器时期,农业还没有发明出来,所以人们都依靠捕猎包括马在内的大型哺乳动物,来获取大部分的食物。我们的祖先在做饭的火堆旁留下了动物骨头,这样我们就能辨认出他们猎到的都是些什么动物。在德国中部发掘出的遗址显示,马是人们当时的主要猎物。而在法国,科学家们发现,古人留下来的动物骨头里,马骨头只占很小的比重。

为什么同在欧洲地区,却会有如此大的区别?据科学家分析,德国中部的草原非常适合野马生活,而其他地区则对别的动物来说更合适一些。但是也有例外发生,那就是在法国中东部地区梭鲁特的集体猎马活动。在这个地方,成群的猎人将迁徙中的马赶到一个自然形成的畜栏里,把这些马困住后,再用矛刺死。碳14年代测定法表明,从32000年到12000年前,这个方法被猎人们使用了两万年。保存下来的骨头也显示出,在这个地方被猎杀的马大约有10万匹。

法国南部地区像蜂巢一般布满了石灰岩山洞,里面都被旧石器时期的人们“装饰”上了图画。在这一地区发现的所有艺术作品中,有35%至60%是马的图像。

20140108rb17brb17cb002

法国南部地区的岩洞壁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