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体系改革要有利于促进农民自由流动

社保体系改革要有利于促进农民自由流动

核心提示:国际上各工业化和城镇化国家发展的历史表明,工业化与城镇化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农民流动与社会保障》(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试图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民流动与社会养老保障的相互影响关系。这些研究成果对其他地方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国际上各工业化和城镇化国家发展的历史表明,工业化与城镇化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工业化必然导致人口城镇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过程也就是大多数农民转移到工业等非农产业就业和流动到城镇的过程。随着农民向城镇流动转移,以往作为家庭或个人风险的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特定事件,亦开始演变为一种社会风险。各国政府为解决这些风险问题,使得能够适应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需要的社会保障制度成为政策选择,因此,可以说社会保障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与农村劳动力向城镇流动转移的需求而同步出现的。

城镇化的实质问题是人的问题,是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的问题。近十几年来,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数量增长较快,但城镇化的质量却较低。这其中的突出问题就是,为城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绝大多数流动农民工长期处于一种独特的“半城镇化模式”状态,长期流动于城乡之间,流动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没有充分享受到城镇社会保障,本应该享有的社会保障权益并没有随着农民工的流动而流动,以及在流动过程中社会保障权益的不同程度地受损。

流动农民工的城镇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面临多重风险的社会变迁。在城镇化过程中,一些流动农民工可能会因为市场、家庭、个人素质等方面的原因而最终不得不流回农村;一些流动农民工可能因为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原因而自愿流回农村。因此,为保证流动农民工能够正常流回农村,在将他们纳入城镇社会保障和建立新型农村社会保障的同时,应尽快推进城乡社会保障的“制度”并轨和“管理”整合,逐渐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体化,确保流动农民权益不受损害,促进农民的自由流动。

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影响劳动力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一种重要机制,对农民流动产生着重要影响。因此,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发展必须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要有利于促进农民自由流动。近年来,在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我国特别是浙江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已经开始由“城乡统筹”迈向“城乡一体化”,在新的发展阶段,即面对进一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和保证可持续性这一重点,正在大力推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向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转变。

《农民流动与社会保障》(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试图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民流动与社会养老保障的相互影响关系。以我国城乡社会养老保障统筹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浙江省为例,运用城乡统筹理论、市场经济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及社会和谐理论,从新型城镇化与农民流动、新型城镇化与社会养老保障一体化、农民流动与社会养老保障一体化的关系角度切入,重点考察农民流动多元化对社会养老保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社会养老保障一体化新发展对农民流动的深刻影响,进而对浙江省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障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对如何进一步实现农民流动与社会养老保障一体化的可持续协调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具体分析了浙江省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障的现实逻辑、发展现状、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政策。这些研究成果对其他地方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