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者社会融入与无障碍休闲体系构建(2)

残障者社会融入与无障碍休闲体系构建(2)

核心提示: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岳培宇、成都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 樊戈  构建无障碍休闲体系、促进残障者社会融入,需要残障者与非残障者共同参与,图为志愿者陪同残障人士游览森林公园。

构建无障碍休闲体系促进残障者社会融入路径

环境融入:促进和完善无障碍休闲环境与设施建设。扩大无障碍设施建设覆盖区域和范围,在区域上覆盖更多的城市偏远社区或老旧社区、郊区和农村社区、欠发达地区的生活社区,在范围上覆盖更广泛的公共场所和家庭空间,为残障者的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和正常出行创造更为便捷的基础环境。完善和落实无障碍休闲环境与设施的标准和规范,基于现有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施工和建设方面,要提高质量标准,充分考虑材料的特殊性与残障者使用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在使用和管理方面,既要保证残障者在特定情境下能够方便享用无障碍资源,更要制定法规约束占用无障碍资源的行为。要大力促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在信息沟通环节上,细分不同类型残障者的需求,重点研发针对听障、视障和肢体障碍者无障碍使用信息技术的产品,包括公共信息媒介、公共场所语音系统、个人电脑与移动终端等在休闲活动参与方面的无障碍信息服务。

过程融入:提升无障碍休闲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除现有的民政、妇联、残联等系统开设的公立机构外,应积极拓展可提供无障碍休闲服务的商业机构以及专业化的非营利组织和社会企业,从资源互补和整合上形成政府、商业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三方协作、各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在融入式休闲服务方面的经验,鼓励业界和学界专业人员针对细分的残障群体,设计休闲活动项目,在户外游憩、运动健身、文化艺术、短途旅行、社区与家庭活动等方面提供残障者与非残障者共同参与和互动的项目,营造社会融入的氛围。从事残障者休闲服务的专业人员,应具备专业的服务意识、心态和认知,能够充分理解休闲活动对于残障者的特殊意义;应具备专业的服务知识和技能,掌握针对特定残障者的特定休闲项目的特定无障碍服务技能。

价值融入:倡导和普及无障碍休闲观。要使残障者自身了解休闲活动的效益,形成自主选择乃至自主策划休闲活动的意识和技能,使其家庭成员给予残障者最大支持,培养专业服务人员和社会成员认同和接纳残障与非残障共存互动的观念。无论是正式文件还是媒体报道,无论是政策表述还是广宣用语,在与残障者有关的话题表述中,都应当逐步改变对残障者区别对待、特殊照顾乃至施与同情的表达方式,代之以平等包容、理性接纳、鼓励融入的态度,形成认同无障碍休闲的文化氛围。拓宽宣传渠道,除由政府主导宣传之外,还需积极运用社会渠道,如微博、微公益项目、微电影制作等社会创新和创意营销方式推动无障碍休闲观的普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