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的观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以群众的观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二 改进党的作风,凝聚民心民力,激发推动地方发展的勇气和热忱。党的作风影响和决定着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反映和体现着党的作风。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新形势下,随着社会经济和人们思维的深刻变革,各种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的因素增多,部分党员干部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和现实的诱惑,脱离群众的危险性在不断增加。群众路线如果不能继续坚持和深入贯彻,不仅影响社会发展,而且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之基。为此,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地方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组成部分,与广大群众有着更加直接和广泛的接触。地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落实中央决策的政治任务,更是推动各级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契机和不竭动力。

一 强化群众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党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人民群众是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地方各级干部特别是村镇基层干部与广大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既是广大人们群众的直接面对者,又是群众各项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组织者。在实践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了解民疾,必然会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要确立三个定位:

第一要有自身就是群众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对于地方党员干部来说,自己不仅是普通百姓,而且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地地道道的本地百姓,即便不是在本地土生土长的,也与本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方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把自己定位为普通百姓,就更能了解群众所想、群众所需,更能体会群众之苦。从而自觉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放下架子,甘当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形成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不能以先进分子自居,以领导自居,遇事不向群众请教,不同群众商量,更不可利用公权蚕食甚至鲸吞群众利益。

第二要有工作为了群众的定位。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地方各项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为了实现人民富裕、社会安定。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地方党政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当人民的勤务员,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融入社会,平等待人。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个人意愿出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成全群众的需要。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不搞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政绩工程。“爱人者,人恒爱之”,党员干部爱护群众,成全群众,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全力拥护和支持。

第三要有发展依靠群众的定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赋予的。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权力和地位就是空中楼阁,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各级地方政府就成不了事,社会发展就会停滞甚至倒退。不仅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还要依赖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遇到困难要向人民群众求解。“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只要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地方建设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地方各项事业就会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