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稳增长的对策建议

安徽:经济稳增长的对策建议

摘要:安徽经济运行目前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可能触发系列矛盾和风险。因此要把稳增长与促改革结合起来,找准近期目标与长期发展的平衡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安徽经济虽然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国靠前、中部领先,但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减速特征明显。为此,有必要把稳增长与促改革结合起来,找准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提高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和认识

受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变化的影响,传统平推式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我省经济运行新常态。

1、增长速度放缓是新阶段经济运行内在规律的体现。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省逐步迈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增长速度将逐步降低。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发展速度逐步减缓。 2013年全省城镇化率为47.9%,较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较“十一五”以来平均增幅低0.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城镇化进程继续放缓。从转移人口看,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监测,一季度我省农村举家外出人口较上季度减少41.8万,降幅为4.5%;从求职人数看,上半年全省增长4.4%,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从房地产交易看,前5个月全省商品房销量增长2.9%,增速比一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6个百分点。未来,随着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我省城镇化发展速度还将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工业化进入新阶段,产业发展由数量扩展向质量提升转变。 “十二五”以来,我省煤炭、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压力,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不断上升,生态环境容量不断降低,传统比较优势日益弱化,传统发展方式下的高增长难以为继,经济增长更加依赖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增长速度也将减缓。

2、从区域格局看,增长速度保持全国靠前、中部领先的难度日益加大。今年以来,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直保持全国靠前、中部领先,但下一步继续保持的难度日益加大。在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情况下,我省部分指标依然延续下滑态势。近期全国重要经济先行指标PMI连续数月上升,物价指数PPI降幅收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而我省则分别下滑了0.6个和0.1个百分点。沿海发达省份在金融危机后就着手转型发展,今年为应对经济下行,纷纷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广东探索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介入地方城市建设,江苏加快保障房建设向民资开放步伐,浙江设立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山东积极吸引外商制造业投资,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业、投资等指标增速基本稳定。与中部其他省份比较,我省主要指标下行也较明显,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下滑1.1个百分点,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降幅均列中部第二位,分别仅次于湖南和山西。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