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传道授业 弦歌不辍

写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传道授业 弦歌不辍

9月9日,在我国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是一代代教师的辛勤耕耘,中国文化才得以弦歌不辍、传承不衰。回溯历史,中国悠久的尊师重道传统起源已久。《荀子·大略》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贱师而轻傅,则人有快;人有快而法度坏。”可以说,尊师重教,事关国家的兴衰存亡。

1985年9月10日,是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30年来,我国教育和学术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代代教师的薪火相传,更离不开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如何为师,如何为大学之师,依然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课题。

确立节日:尊师重教形成风尚

3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的教师们过上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那一天,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在隆重的万人庆祝大会上,拉出了激动人心的大幅标语:“教师万岁!”

30年来,将教师队伍建设上升到国家高度,其关键举措步履铿锵。有学者认为,30年来,经过从中央到地方的积极努力,从设立教师节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从设立教师资格制度到推进教师职称改革,从教师培训制度的完善到教师标准化体系的搭建,教师队伍建设走向制度化、法治化、科学化的轨道,教师待遇不断得到提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刘陆鹏对此深有体会,1985年参加工作的他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教师教育的重视,“教师节的设立将此前处于弱势、边缘地位的教师教育提升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高校教师在推动国家发展进步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高知人才。”

一系列政策、制度的进步与完善使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新风尚,促进了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我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