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海燕:反腐倡廉要发扬“四种精神”(2)

二、全党同志要发扬的“四种精神”

延安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华侨领袖叫陈嘉庚,在1942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来到延安,携带大批的抗战物资来到我们党中央工作的所在地。当时陈嘉庚在延安感到非常的振奋,感到这里充满活力,每一个人都在认真的工作。我们的边区政府在高效的运转,工作非常有成效,他认为这里就是中国之未来,民族之希望。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当时,在白色恐怖之中,如果不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的联系根本无法存在,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没有办法发展。所以他就思考这种精神在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还能不能保持呢?他就向毛泽东提出了这个问题,毛主席当时充满了信心,笑着回答他,一定能够做到的。

这个问题轮到我们现在的共产党员来回答,这是对每个人良心和党性的拷问,我们经常要问问自己做到了吗?大家看看现在揪出那些贪腐份子,被立案、被带走那些贪腐份子,没有一个是做到了的,完全忘记了。讲到这儿就想起延安精神,延安是党中央工作生活了多年的地方,是全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总后方,是无数革命青年向往的地方。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怎么过革命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怎么来完成爬坡越坎的任务,现在那么多的困难摆在前面,确实在考验我们的执政能力,考验着解决大事、急事、难事的能力,所以必须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的无形资产就是我们的公信力,信任是社会控制的有效机制,一个丧失了信任的社会,必然潜伏着巨大的危机。

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本地区、本部门大量事实出发,找到内部联系及规律作为决策的依据。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这条道路?因为他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老百姓的最大利益。其他的路都不行,咱们不是没试探过,都不行。延安的精神对今天仍然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农民群众占了我们人口的大多数,虽然现在这个比例已经缩小了,但是仍然是大头,不解决农民的问题,不解决农村的问题,中国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农村、农民、农业的问题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让农民群众得到实际的利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共产党的政策给他们带来好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