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2)

(三)化解社会利益矛盾冲突,必须进一步健全法治

再一个,当前化解社会利益矛盾冲突,也必须进一步健全法治。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都知道,在现代社会,化解利益矛盾冲突,什么是主渠道呢?法律。对不对?我有利益矛盾有利益冲突了,有利益纠纷了,我诉诸于司法和法律啊,打官司、维权等等。所以,在现代社会中,法律、法治应该是化解社会利益矛盾的主渠道。这个是主渠道啊,有问题你打官司去。但是现在我们法治不健全不完善,实际上无法有效地承担这种主渠道的作用,你既然法治作为一个主渠道,不健全、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会导致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无法有效地通过制度来解决,会导致大量的极端的表达方式。

你比如上访,如果我们的法治健全完善,很多问题能够在地方通过法治来解决,就没有必要再频繁上访了,就是因为我们的法治不健全、不完善,导致信访这个渠道超载、超负荷。大家考虑考虑,这个状况确实是不可持续的,上访、截访这种成本,代价都很高啊。

再一个,即使你上访成功了,领导批示了,但领导批示是一种人治,而不是法治,领导批的越多,老百姓信访者对法律越不信任,就越是希望通过领导的批示,所以通过信访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实际上是长期不可持续的。信访我们都知道,了解民情民意,这个还可以,但你通过信访来化解利益矛盾,这不是一个主渠道。我举一个例子,好比信访作为一个车,只能拉五吨,你现在放了五万吨,超载、超负荷了,这不行的,你要给它减负的,你要通过法治健全完善,化解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啊。

除了上访以外,还有具体的刑事事件,还有自焚,当然,自焚是一种更为极端的表达方式了。实际上,对于自焚来说,没有赢家,自焚者可能是重伤或者烧死了,当地政府也不是赢家,政府的信誉和名誉受到很大的损害。所以,要避免这样一些极端的表达方式长期存在,有效地化解社会利益矛盾和冲突,健全法治确确实实是根本之策,你不可能长期通过信访来解决问题。我们都知道,绝大部分问题是信访不能解决的。比如说,一百个人来信访,最后有五个人的问题能解决就不错了。所以,健全法治是化解当前利益矛盾冲突的一个根本之策、治本之策,这个是我们指的是在政策方面。

另外,在社会方面,推进法治也尤其必要。完善公民在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实现社会公平,推进改革成果共享迫在眉睫。公民的社会权利需要通过法治进一步保障、维护与落实,教育、收入分配、住房、医疗卫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都是我们作为公民的社会权利,社会权利的有效保障和落实,能够真正地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如果你教育、住房医疗问题非常多,那我们怎么有幸福感?对此我个人是感受比较深刻的。我记得十八大以前,央视有一个采访,到处问,你幸福吗?你幸福吗?大家都有印象吧?如果问我的话,我就会告诉他,生活温饱都没有问题了,也在逐步地全面小康,但你说我感觉多幸福,也没感觉多幸福,很多的事情在影响我的幸福感,降低我的幸福指数,什么事情呢?我就举两个例子,咱们就交流一下。

第一,就是小孩的上学问题。小孩要上学、上幼儿园、上小学,我们都知道,本来北京市教育资源,说句实话,相对全国来讲就已经不公平了,是不是这样?当年,我在山东老家,以我的高考分数,放在北京的话,可以上一个很好的高校。但是在地方就不行,像山东、像河南,考生特别多、高手如林,只能在我们省里面上一个不错的学校,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进一步讲,北京市内的教育资源也是高度不公平的,是不是这样?好的小学、好的幼儿园、好的初中、好的高中,确实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好的中学,现在你想进去,不仅要有钱,还得有人。什么叫有钱呢?就是公开报道的,广州日报报道的,北京的小学,好的小学,择校费要25万,比较好的从十多万到二十万不等。当然,我们说,钱的问题好解决,我们可以想办法,关键还得有人。什么叫有人?我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他认识北京一个著名高校的党委副书记,也是副局级,可以了吧,他们是老乡,然后跟这个副书记讲,我的小孩想到咱们学校的附属幼儿园,你看看能不能给活动活动。中国社会嘛,这个是人之常情,副书记怎么讲?你不要找我啊,我搞不定,我们学校除了校长和书记有一两个名额以外,其他的没有任何一个名额,大家想想,你是党委副书记,你都没有名额,可见想进去难度之大。

确确实实,教育资源非常好,很优质,但是也很难进啊。当然,我个人认为,这个东西其实也无所谓,什么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小时候我还没上过幼儿园,我也考上博士了。我这么看问题,但女同志不这么看,你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这个罪名是很重的,对不对?你怎么办?你找人吧,找人还不一定能办成,你幸福得了吗?求人难啊!所以,现在什么时候北京市内教育资源公平化,比如说幼儿园,对公立幼儿园我们要投入更多,数量更多一些,然后教育资源公平化啊,普遍提高教育质量啊,这就叫民生,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权利。从这个意义上,公民在社会方面的权利,和我们的生活确实是息息相关的,影响我们的幸福感。这个要通过法治的形式,进一步地确认保障和落实。改革的成果要共享啊,我们都是改革的参与者,都是改革的主体,每天辛苦工作,我们要改革成果共享,推进社会公平。这是教育方面,我的一个感受。

再一个,就是收入分配方面,工资待遇方面,为什么讲这一点呢?我的感受也是非常深刻的,就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就是工资也在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太慢,物价也在增长,涨的幅度太快,两者总是不成比例。我现在不知道各位的工资怎么样,反正我个人就是这么一个感觉。有一个事情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2006年,我去我们单位东门去散步,碰到一个卖馒头的,4毛钱一个馒头,特别好,特别实惠,我说不错。两年以后,2008年,我再去买,6毛一个,我说老乡,这馒头个头个儿不见涨价,你价格翻了一半。他怎么讲?听说你们要涨工资,还讲得理直气壮的。我说我都还没涨工资,你都已经涨了。到2010年再去买,8毛一个了,我说你怎么又涨了,听说你们又要涨工资。我说这谁告诉你这个事情,我就是涨工资,我这四年时间也不可能涨一倍,但是你这个馒头从四毛到八毛了你涨了一倍。什么时候工资跟GDP能够差不多持平也行,跟物价持平也行,不要增长速度太慢,而工资的正常增长,应该通过法律说话,通过法律来保障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这样才行。不然的话,经济增速一年很快,物价增长也很快,工资增长很慢,这个不行,我们要改革成果共享的。

当然,我们应该有信心,为什么有信心呢?因为党的十八大报告讲了,到2020年,国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要倍增。现在离2020年还有六年时间,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六年以后,我们的人均收入能不能翻一番,这个物价又翻几番,党的许诺能否兑现很快就可以验证了。当然,我相信是能够兑现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所以,这个社会建设,也需要通过法律的形式保障维护公民的社会权利。今天,对改革成果的共享来说尤其必要,尤其关键。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社会各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推进法治。所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确实实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关键的。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通过我们的分析可以看到,确实如此,就是现实的发展,要求我们今天必须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这样,才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才会解决问题,才会更为有效地实现我们的改革目标。这是第一个问题,重大战略意义。问题很重要,需要推进,怎么推进呢?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战略思路

第二个方面,我们讲一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战略思路。所谓总体战略思路,也就是,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问题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进行分析的,怎么样一步一步进行考虑的,怎么样来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的。四中全会按照十八大、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指导方针,包括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对以上内容进行分析,可以概括出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统战略思路。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决定》原文是怎么讲的,然后我们对这个原文进行一个分析概括和提炼,提炼出这个原文中所含括的中央的一种系统战略思路。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个提炼呢?有一次跟同事看这个《决定》,同事就告诉我,看完以后,还是感觉到,认识的不是太清楚,到底中央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思路是什么,你能不能再进一步地做一个概括?我说可以,我们先看一看原文是怎么讲的,我们再根据原文进行进一步地概括,概括出中央现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统战略思路。

首先我们看看原文是怎么讲的。《决定》中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

这个指导思想这一段,实际上内容很丰富,也需要进一步地具体分析,总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原则五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六大任务,就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个是《决定》原文的相关内容,我们对《决定》原文进行进一步分析提炼,可以概括出中央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战略思路。作为一个总体的战略思路,包括战略起点、战略目标、战略价值、战略指导、战略道路、战略格局、战略手段、战略依托、战略保证。

(一)战略起点:改革已经破局但仍需要攻坚克难

总体战略思路首先需要明确战略起点,就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在我们改革的哪一个阶段而展开的,而提出的。

战略起点是什么呢?战略起点是改革以已经破局但仍需要攻坚克难,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阶段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是我们战略的起点。我们都知道,十八大以后,中央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改革确实已经破局了,但是未来发展难题、问题仍然非常多,仍然需要进一步地攻坚克难,我们就是在改革已经破局,但是仍然需要攻坚克难的今天,在这样一个阶段,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我们进一步的改革来奠定一个法治的基础和保障。战略起点要明确,改革已经破局,但仍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在这样一个阶段,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我们攻坚克难提供法治保障,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全面改革,战略起点明确了。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