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7)

战略部署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第五项改革领域就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这里面有三项具体的改革任务,一是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专门的立法队伍、司法队伍、执法队伍。二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你比如律师等等的。三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这个都比较简单,我们就不再具体展开了。

战略部署六: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第六,最后一个领域的改革,就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里面重点讲两个方面。第一,坚持依法执政。第三,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一共有七项改革任务,重点讲一下第一和第三。

第一,坚持依法执政。《决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因为执政党只有依法执政,才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这就要求对领导干部进行法治教育,从制度上来规范约束。这是坚持依法执政。

第三点,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我们法治建设,不仅仅要制度推进、制度完善,同时还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实际上关于这一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已经讲了,总书记讲话也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为什么今天要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这是因为,随着我们改革的推进,我们可以看到,老百姓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公民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我要维权,我要打官司,那是什么?那个是法治思维,是公民权利思维,如果老百姓的法治思维、公民权利思维不断增强,而你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还是过去的,权大于法的意识,等级意识、行政命令意识,你的思维方式,没有实现与时俱进,那我们说,这两种不同思维方式,导致的毛病和摩擦肯定很多啊。老百姓开始具有法治思维,领导干部还是过去的思维方式,那怎么行啊?思维方式不一样,肯定有矛盾、有摩擦,现实生活中很多所谓的官民矛盾,从思维方式上来讲,就是两种不同思维方式的不一样产生的矛盾和摩擦。

比如,现实生活中城市管理过程中,城管和商贩的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就比较明显地反映出,当前我们的很多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这两年,媒体报道比较多的,城管和商贩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很多,不是城管把商贩给打了,就是商贩把城管给打了,这种冲突矛盾很多,这个问题怎么理解?为什么有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怎么认识?这个原因是什么啊?实际上,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就会发现,城管跟商贩的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就是一个现象而已,这个不是问题本身,不是原因本身。在城管和商贩利益冲突的背后,反映了当地的领导者,县长、县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法治思维的欠缺。为什么这么讲?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如果这些小商小贩,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有一份比较固定的收入,无论收入高低,还是比较稳定,比较固定,谁也不愿意冬天那么冷,街头摆摊,卖几双袜子、手套。为啥啊?他们没有稳定工作,没有固定收入啊,就是为了生存而已。你比如说有些卖菜的,从河南、山东到北京,小商贩卖菜,就是为了生活和生计而已。

从法律上讲,就是公民的基本生存权,我们不是讲法治思维嘛,叫公民基本的生存权。如果一个地方的领导,县长、县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具有很强的法治思维,很强的公民权利思维,用这样一种公民权利思维和法治思维,约束规范城管,城管不敢这样。本身你作为主管领导,你都没有法治思维,没有公民权利思维,你怎么指望城管有很强的法治思维,这个不现实。当然我们说,城市需要管理,不管理不行,毫无疑问,但是这个城市管理,在市容市貌的整洁和公民基本的生存权利之间,你要有一个权衡啊。我之所以摆摊就是为了生存,我又不偷、又不抢,依靠我的双手,为什么不能在北京生存和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生存和生活啊,对不对?从这个意义上讲,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衡量一个城市的领导者法治思维的程度,不是看这个城市的GDP增长20%或是10%,也不是看这个城市建设,有多少大广场、大绿地、大高楼,也不是看这个城市有多少的富人,中国的亿万富翁数量很多,而是看这个城市对于社会底层的包容能力,让社会的底层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在这个城市里面比较有体面地活着,这就是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就是从领导者法治思维的程度,一个城市再整洁,社会底层不能够生存,不能够立足,这个城市不文明,说明城市领导者也没有法治意识。所以,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城管和商贩的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领导者,尊重不尊重公民的基本生存权利,我要生存比所谓的市容、市貌更重要,除非你社会保障极其完善,你可以让他(社会底层人员)在失业期间有这种保障。关键是我们这个社会保障也不完善,只能靠自己的劳动来维持自己的生存,公民的基本的生存权利是最基本的人权啊。所以,在这个城市的管理和公民的基本生存权利之间,要进行一个权衡,当然管理是必要的,但是柔性管理更可取,这种粗暴的管理方式是不可取的。

实际上,法治思维体现在我们日常治理的方方面面,这只是一个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要推进法治,首先要告诉领导干部什么叫法治思维,让他们明白。当然我们都知道贪污肯定不行,那是违法的,但是法治思维,具有比这个更为宽泛的含义,告诉领导干部到底什么叫法治思维,包含什么内容,让他明白了,他才能去依法去管理,依法去治理。所以,加强法治思维的教育也非常关键。再一个,比如说现在有一些地方,依然在游街示众,抓到了嫌疑人、抓到了犯罪分子游街示众,实际上这种做法欠缺法治思维,对不对?在没有经过司法机关审判以前,他仅仅是犯罪嫌疑人,你不能够游街示众,你没有这个权力,并且即使经过司法判决,司法判决是什么就是什么,你不要法外施刑,所以很多的做法实际上都反映出当前领导干部在这个法治思维方面还不是很明确,需要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化认识。

另外,《决定》还提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你是不是依法办事,程序是不是公开透明,是不是行使了其它的没有规定的权力?把这个法治建设的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也会比较有效地推动法治建设。

这是我们整个对六个领域具体的改革任务,做的一个分析,应该讲,现在我们中国的改革,确确实实问题非常多,如果能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会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比较坚实的法治基础,也会有利于推进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随着我们依法治国的逐步推进,中国的改革将会获得进一步的突破,祝愿我们的改革会获得进一步的突破,我们也相信我们的改革也会获得进一步的成功,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