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退市新规”落实尚存三大难关

摘要:被业内称为“最严退市新规”已经实施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股民及业内专家认为新一轮退市改革提振信心,预示着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加快。但是新规的落实尚存三大难关,业内人士呼吁完善细则明确标准,保障新规稳步推进。

“最严退市新规”剑指股市优胜劣汰秩序

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股民及专家认为,这是我国近年以来出台的最严厉退市改革方案,是资本市场严肃秩序的关键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认为,这新一轮退市改革的三大目标是,对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严格退市;对欺诈发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强制退市;支持上市公司根据需要主动退市,最终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就修改上市和退市规则启动征求意见。“新的规则更侧重投资者保护,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比如拟明确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退市公司不得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这是为了防止期间借财务手法‘保壳’避免退市,或套现、再融资。”胡汝银说。

2T]GHCB2]`3)89%QYX0$_$P

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上市规则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董事会或深交所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增加风险提示公告的披露次数”的规定,增设了重新上市申请复核的相关程序等。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安尉说,短期看,退市意见的推出对短期围绕绩差股、ST重组股进行炒作的热情减退。长期看,对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来说是重大利好,该制度与全国股转系统的建设、并购重组市场化建设、股市长期资金引入等制度结合在一起,为注册制的最终推出奠定制度基础,有利于为中国股市繁荣奠定较好的资本市场制度环境。

专家及市场人士表示,新的退市改革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作用:

一是长期以来备受股民诟病的“违法不退市”。比如,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案”的万福生科案虚增收入超过9亿元,剔除“水分”后的上市前后四年半亏损94万元。然而,这家通过融资卷走投资者超过4亿元的造假上市公司,至今股票仍在交易,甚至在理论上还可以增发再融资。

3J3I3@HU5B~[6UKQ{(_Q_T7

二是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加快。平安证券研报指出,退市制度昭示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加快。此举降低了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寻租价值,上市条件与门槛可能有所松动而上市后的监管环节会显著加强,注册制进程可能有所加速。此外,考虑到沪港通即将开放,其他诸如新三板转板、分红要求以及新的金融交易工具等都值得期待。武汉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尽管我国股市此前多年执行“三年连亏退市”等退市规则,但实际长期没有起到市场化优胜劣汰的作用。“新的退市准则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借助补贴、重组逃避退市,进一步完善了细则,能够使得企业更专心改善业绩,减少‘转空子’行为。”董登新说。

三是建立主动退市机制,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今,沪深交易所累计有78家公司退市,我国股市年均仅个位数股票退市,远低于境外股市6%至8%的退市率。“美股等发达资本市场一年退市的企业甚至比上市的多,‘宽进严出’机制有利于市场竞争。”机构投资者、光大控股集团首誉资产管理公司稽核总监刘佳伟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