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

世界自然遗产——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

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位于美洲中部,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的交界处,是最丰富多彩的保护区之一,1983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0该遗产进行了扩增。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一独特的遗址位于中美洲,这里有第四纪冰川的痕迹,北美和南美的动植物在这里杂植。热带雨林覆盖了大部分地区。四个不同的印第安部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从哥斯达黎加与巴拿马的密切合作中受益匪浅。

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位于美洲中部

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位于美洲中部

美洲最大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

联结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的塔拉曼卡-科迪勒拉并行山脉是一方宝地,方圆80多万公顷,内有一系列的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位于哥斯达黎加南部的卡塔戈省和巴拿马北部的奇里基省、博卡斯德尔托罗省交界处。总面积5654平方千米,是美洲最大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早在1.2万年前,这片热带雨林中就已经有人类生活。现在大约还有1万名印第安人生活在保护区内,过着原始的生活。

一座山脉崛起在大约3000万年之前,地壳构造运动和火山爆发所产生的巨大压力造成了上新世期间的地层上升,这种上升最终填平了当时曾把南北美洲分隔开来的大洋盆地,而且在大约700万年前就已呈现出目前的形状。就这样,一小窄条陆地(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宽度仅为150多公里)产生了,并在两块生物特性不同的大陆之间形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桥”。当地特有之物种丰富多样,可以归因于来自两个不同地域的动植物群的这种遗传趋同。

如今约有1万印第安人生活在自然保护区里

如今约有1万印第安人生活在自然保护区里

该地区的地理位置及其地形地貌和气候都具有多样性。大西洋和太平洋近在咫尺,缓解了热带气候的酷暑难熬。但海拔高度的变化(从海平面到科迪勒拉山脉最高峰3820米的奇里波山)意味着气候表现出巨大的温差(从最高的25℃到最低的-9℃)。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有中美洲罕见的冰川湖、高山湿地,还有茂密的热带雨林。由于这些气候和地形地貌特点以及土壤的肥沃富饶,该地区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地形地貌,构成了许多不同的生态系统,为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复杂多样的生物种群

在极为潮湿的热带雨林中,有种种复杂多样的植物群,其中包括一棵棵茂密的大树,树上爬满了那种可以长得像人体那般粗壮的藤本植物。动物群也同样地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包括各种蛇、鹿、猫科动物、吸血蝠及其他蝙蝠、僧帽猴和吼猴、树蛙、树懒和食蚁兽。这里还有名目极为繁多的鸟类和蝶类,它们的色彩使这一令人难以捉摸的环境变得甚至比威弗雷多•拉姆或杜阿尼埃•卢梭所想象的丛林还要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