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量增质优(3)

核心提示:2015年关键是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稳增长和调结构一个都不能少

解决需求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一是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实施六大促进消费包括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在内的工程。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大幅提高宽带网络速率,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消费。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在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的同时,启动实施包括交通、网络、能源及油气矿产、水利及高标准农田、科技创新和结构升级、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地下管网、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重大工程。尤其是铁路建设将保持较大投资力度,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这些投资都是发展的“短板”,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

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继续稳定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研发推广应用,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引导农民瞄准市场调整种养结构。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要抓好新农村建设,突出加强农村水和路的建设,再解决农村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要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试点。同时,深化供销社、国有林场林区、农垦、种业等改革,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

四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为核心,以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为着力点,发挥好城镇化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棚户区改造增加到58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增加到366万户。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政策范围。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用改革的办法探索解决人、钱、地等难点问题。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建立财政转移支付等与市民化挂钩机制,合理分担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建立规范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搞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五是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建设,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建设,深化泛珠等区域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努力向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