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量增质优(4)

核心提示:2015年关键是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六是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X”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七是以体制创新推进科技创新。扩大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制定促进科研人员流动政策,改革科技评价、职称评定和国家奖励制度,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管理。高质量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费用。支持企业更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要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政府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鼓励原始创新,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工程。

向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动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制胜法宝。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

一要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用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

二是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要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三是不失时机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机制,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

四是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都要公开预算决算。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制定财政盘活资金存量的办法。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任务,调整完善消费税政策,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五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积极发展中小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