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补贴时代”亟待转变补贴方式(3)

摘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考验。而如何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效能,是应对这一考验的核心内容。

向新型经营主体需求倾斜

近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数量上迅猛增长,他们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传统小农,农业补贴的着力点也应该相应调整。

不少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反映,要兑现新增农业补贴主要用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重点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补贴力度,让农业经营者真正受益。

3

(图片说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农机管理员为当地马桥镇肖桥村农户现场办理农机购机补贴登记手续。)

汨罗市红花乡石仑村种粮大户向铁青说,去年他总共获得了14至15万元的补贴,这对种粮积极性很有好处,希望补贴越来越高,而且更多的倾向于贷款、农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是种粮大户最需要支持的方面。

——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用于农村基建的资金并不少,但这些涉农资金的使用仍然存在多头投入、效率低下的问题。何宏杰认为,发改、水利、财政、农业、国土、扶贫办等部门都有涉农资金,但“各唱各的调”,建设标准不统一。有的部门建了一条渠道,上面没水,下面没支流,工程验收过关之后就没人管了,不能真正发挥效用。

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加强资金的整合和使用效率,特别是对于“最后一公里”,政府没办法投入,新型经营主体投入又缺乏动力和资金,可以考虑建立政府和经营主体共同投入的机制。还有人认为,可以直接对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以鼓励和引导他们进行基建投入。

——金融支持。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传统小农,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量巨大。向铁青介绍说,2012年大规模流转土地以来,资金主要靠民间借贷,只有10万元是通过担保在银行贷的。特别是每年上半年没有收入只有支出,每亩种子、农药、化肥就需要投入200多元,苦于手头缺乏资金。

一些新型经营主体表示,现在大户、合作社基本上没办法从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的前提也是要先贷到款。他们希望财政能够出资进行担保或者设立信用基金,以解决“贷款难”的问题。

——农机补贴。目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求,补贴机具必须是已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或省级支持推广目录的产品。但一些农民反映,农机一旦进了目录价格就高,在目录之外的同类型农机却相对便宜,农民感觉没有得到什么实惠,补贴都被农机企业、经销商、代理商瓜分了。而且有的农机质量好、耐用,却没有进入补贴范围。

不少种粮大户和合作社认为,国家对农机只需监管质量是否合格,而不要设置补贴目录,让农民自由购买后按一定比例补贴即可。此外,农机的折旧速度很快,收割机、插秧机等一般3、4年就要更新换代,建议加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的力度。(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