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时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抗战熔炼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薪火相传,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让我们去倾听老兵的抗战故事。

2015年06月22日,安徽,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候桥村拍摄的,94岁抗战老兵房学金老人。

房学金: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 为保家卫国拼尽最后一滴血

2015年6月22日,安徽亳州。

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侯桥行政村房瓦村口一棵500多年的古黄连树下,常常会坐着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他就是抗战老兵房学金。曾任第一野战军19兵团64军191师573团1营二连二排排长。

1921年出生的房学金,十多岁就离开家乡,曾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但是如今,由于年事已高,老人的思绪已经有些凌乱,与他交谈,长征路上过草地的事情还没有说完,一下子就会转到张家口如何夜袭鬼子的营地,然后又一下子跳到了抗美援朝……

2015年06月22日,安徽,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候桥村拍摄的,94岁抗战老兵房学金老人。

尽管老人的讲述已经凌乱,但是,老人腿上、脖子上和胳膊上的几处伤疤却在向我们默默诉说着这位老兵当年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勇敢。

当记者问他,受了这么多伤后悔吗?老人的声音激动,颤抖,高昂:“我不后悔,我为了保卫祖国,我不后悔,我没死在战场上,我现在还活着呢,我不后悔。”

交谈中,老人忽然提到了钓鱼岛问题,老人说,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谁也不能侵犯。他说,如果祖国需要,他还会义无反顾的冲到最前线,为保家卫国拼尽最后一滴血。

2014年的时候,老人还写了一封拜望信,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再去北京一趟,见见我们的国家领导人。

2014年9月12日,李太,1922年8月27日出生,现居住于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潘村。李太右臂膀上的枪伤见证着过去的历史。李太,1922年8月27日出生,现居住于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潘村,当时部队番号为国民党第一战区卫立煌所属93军10师30团3营7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