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2)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2)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李太:冻成雪人也要誓死捍卫国土

2014年9月12日,李太,1922年8月27日出生,现居住于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潘村,当时部队番号为国民党第一战区卫立煌所属93军10师30团3营7连。

老兵档案自白,我叫李太,原名李振义。17岁那年,我就当了兵。我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当时想着哥哥能帮家里种地,弟弟年龄太小,而军队年满18岁才可以当兵,所以17岁的我就谎报自己18岁,加入了当时的国民党第一战区卫立煌所属93军10师30团3营7连。我的军长叫刘戡,师长叫王进修。

为了阻拦日本人攻上中条山,我们在山西侯马还跟日本人打了一次漂亮的伏击战。当时部队收到情报,日本人要途径山西侯马前往中条山。我和战友立刻赶往山西侯马,在上级的指挥下,我们破坏了敌军的必经之路,然后悄悄埋伏在山的两侧,架好枪支,随时等待敌军的出现,将他们一举歼灭。当时天上下着大雪,我们就埋伏在那里,那时候当兵的哪有被子,身上就披着自己的大衣,天气冷的雪都不会化,大衣上的积雪多了,我们就把上面的雪抖抖重新盖上。那时候年轻,一心想着歼灭日本人,要是现在早都冻死了。日本的大部队进入了我们的伏击圈,趁他们在修路的时候,围剿敌军的战斗打响了。日本人来了一个师团,汽车来了百十辆,坦克装甲车都有,最终还是被我们全部消灭。

2014年9月12日,李太,1922年8月27日出生,现居住于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潘村。在屋里时间长了闷得慌,李太每天都开着改装后的电动车到外面转转。

东坞岭战役,整整下了三天三夜的雨,我们跟日本人打了三天三夜,我们在山上不让他们上来。飞机从头上掠过不断扫射,大炮也不断往这里打,“咣”,“咚咚”的巨响感觉外面的大地都在震动,地上被炮弹打的坑一个挨着一个。战壕里的泥水有一丈多深,我们身上,脸上,枪上到处都是泥。打不成了我们就出来,坑里面的水比较清,我们就把枪洗洗,上点油,接着打。手榴弹的盖子扭下来,线抽出来,等日本人一上来,我们就一个劲的扔。身后,部队过来补充子弹,说“报告连长,快点领子弹”。子弹都是一箱一箱的打,一箱一千多,一箱一千多,手榴弹也是,摆的满满的。天快亮的时候,雨停了,刮了点风把雾气吹跑了,日本人全都暴露了出来,我们又是手榴弹,又是机关枪地对他们不停射击,那次把日本人都打死完了。

后来我去了八路军,在一次小战役上,我的腿和右上臂被打伤,当时在贺龙野战医院治疗。以前我总喜欢跟孩子们讲我打日本人的故事,村里现在跟日本人拼过刺刀的就我一个人了。我今年已经92岁了,家里四世同堂。耳朵聋,腿因为旧伤加上风湿病现在已经站不起来了,每天就坐在孩子们给我改装的电动车上出去转,我不喜欢呆在家里,我想趁自己身体还不错,多出去转转看看。

2014年9月14日,河南洛阳,抗日老兵刘守文。“民国28年,因为家里穷,我就去当了兵,当时我只有17岁,当的是步兵。当兵后,我所在的部队在傅作义的带领下,坐火车到西安,然后走了一个多月到大西北一带打仗。现在我还记得在包头和五原的战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