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6)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6)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余国清:为了打日本鬼子 我们是一家人

七七事变后,余国清还是个热血青年,抱着“要去杀日本鬼子”的信念,他报名参军,并随部队移师四川、贵州。1942年3月,余国清所在部队奉命从昆明开赴缅甸腊戌作战。但此时仰光沦陷,远征军已失去战机。

一天夜里,日军奇袭腊戌城,黑暗中,机枪的火光从四面八方射来。当时作为班长的余国清迅速召集战友,沿路阻击,边打边退。但即便这样,牺牲仍越来越多,很多受伤战友只能被“狠心”抛弃。

5月,余国清所在的部队在滇缅公路咽喉—保山县边界的惠通桥头参加阻击战。阻击十分激烈,余国清和战友打退了日军一次次进攻,河水都被鲜血染成了红色。

和所有的战友一样,余国清誓死血战到底。战斗中,他腿上被刺了6个窟窿。当刺刀再次逼近,他拉响胸前的手榴弹,却见日本人惊慌逃窜,他顺势将手榴弹扔出,滚到了树林边,“捡了一条命”。

2014年9月2日,广西桂林,在布置简单的屋里,老人换上他最喜欢的一件衣服,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后来,惠通桥被炸,撤退的路被断了。余国清就在那个尸横遍野的地方,靠吃树叶整整待了15天。直到枪声渐渐平息,他才在一位老船工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对岸。

他拖着残腿,忍饥挨饿。一路乞讨北上,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昆明,被送到宜良县军医院治疗,直至三个月后痊愈。

在路途中,他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每次说声谢谢,总会听到一样的回答:“都是为了打日本鬼子,我们是一家人。”

说起往事,老人泪眼朦胧。

1948年,余国清随军来到桂林,在这里一呆就是66年,他也深深爱上了这座曾经的抗战名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