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5)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5)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李在德:朝鲜籍女战士抗日13年 为周总理“掌印”

2015年4月28日,北京,朝鲜籍女战士,97岁的李在德老人现在居住在通州的一个普通住宅小区。满头白发,下楼散步,跟谁都微笑。

她出生于朝鲜,自幼来到中国黑龙江参加抗日,成为一名抗联女战士;战争结束后,她曾是周总理身边的“掌印”秘书,还是朝鲜领袖金日成特别邀请的“贵宾”。

李在德原籍朝鲜,姥姥、姥爷都是抗日组织的成员,先后被捕牺牲。随后李在德与父母逃到黑龙江省朝鲜族聚集区。1932年,只有14岁的李在德参加了抗日游击队,随后成为被服厂战士。

随抗联队伍进入苏联后,在苏联远东红旗军88独立旅,除了常规军事训练外,李在德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收发电报。李在德却总是能出色完成任务,返回苏联的野营地,苏联的教官表扬她:“马露霞(李在德的苏联名字)最棒。”88独立旅的旅长周保中也以这个战士自豪:“干得不错,应该受到表扬。”

当年的88独立旅是一支国际旅,后来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当时曾在第一营担任营长,李在德与金日成的夫人金正淑在那里结下了深厚友谊。

1945年,李在德随苏军反攻打回东北,后又参加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她追随爱人来到中国,并申请加入中国国籍。1953年,时任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亲自签字批准她入籍。

新中国成立后,李在德到政务院(后来改名国务院)秘书厅工作,担任周恩来总理的机要秘书,负责管理政务院公章和周恩来印章,她的办公室与周恩来办公室只有一墙之隔。她也被戏称为周总理的“掌玺大臣”。

2015年4月28日,北京,朝鲜籍女战士,97岁的李在德老人现在居住在通州的一个普通住宅小区。满头白发,下楼散步,跟谁都微笑。老人一生获得多次奖章。

1960年后,金日成多次邀请李在德到朝鲜参观访问,并且充分信任她:“她想上哪里去就去。”1992年,李在德前往朝鲜,金日成亲自赠送给她一条真丝锦缎朝鲜裙服。1993年7月,李在德再次访问平壤,金日成再次与她会见,其间,一直拉着她的手,直至照相结束。

金日成去世后,她也是获得朝鲜大使馆邀请前往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为数不多的中国人之一。

抗战时期的信仰并没有因时光而流逝。如今的李在德老人仍然很关心国家大事,“要相信国家”这句话一直挂在嘴边。她爱看电视,但极少评论,看到高兴的事儿会心一笑,只有看到一些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时,才会说上一句:“那不是共产党员的做派。”

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位老功臣。2005年,俄罗斯军人与老战士协会为她颁发自由战士和斯大林勋章证书。2010年,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经亲自为她授勋。今年4月1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专门向她颁发了“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李在德

东北抗联战士、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旅战士。

1918年2月,生于朝鲜平安南道介川郡,因日本人侵占了朝鲜,举家迁往黑龙江。

1932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区团委委员。

1933年,参加汤原抗日游击队,担任护理员。

193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东北抗联六军、三军和东北抗联司令部工作。

1938年,去苏联学习无线电技术,后被编为苏联远东红旗军88旅战士。

1940年至1942年,随东北抗联第三支队,多次潜回东北从事侦察工作。

1945年,随苏军回国在吉辽军区、吉林省军区工作,随大军南下。

1950年,调政务院(国务院)秘书厅秘书处担任机要秘书,负责管理政务院公章和周恩来总理印章及机要文件。

1955年,调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副科长、幼儿园园长、图书馆主任。

1982年,任全国人大秘书局副局长,同年9月离休。现居北京。

2014年9月2日,广西桂林,虽然已经94岁了,余国清的军礼依然庄重而有力,深邃的目光仿佛在诉说着抗战年代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