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4)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4)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苏联红军张正恩:看抗战剧仍生气不能原谅日本罪行

2015年4月19日,辽宁鞍山市的一个普通老旧小区,寻找鞍山最后一位苏联红军张正恩。

张正恩住在一楼,楼内略显潮湿阴冷,他的卧室不大,一张床占了大半。90岁高龄的张正恩看起来很瘦,总是标准的军人坐姿,皮鞋擦得锃亮。他说话语速很快,激动了会大声喊出来。

“我是一个伤兵,脑袋里还有弹片,有些事情记不清了。”张正恩指了指自己的右眼。原来他在战争时期右眼受伤,弹片跟了他一辈子。

小时候穷,做放牛娃。有一天,张正恩放牛的时候,碰见了抗联游击队。张正恩一听,能打鬼子,还能吃饱饭,高兴坏了,把牛扔到山坡上就参军了。

参加抗联不久,张正恩就随部队来到苏联,成为苏联远东红旗军88独立旅的一名战士,也参加了各种特种兵培训。张正恩渴望能打回东北老家。

后来苏军反攻东北关东军,根据他的情报,成功炸毁几架飞机,张正恩因此荣立一等功。

2015年4月19日,辽宁鞍山市的一个普通老旧小区,寻找鞍山最后一位苏联红军张正恩。曾经当过放牛娃,可为了能打跑鬼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张正恩参加了抗联队伍。在一次任务中,他为炸毁日军飞机场化装侦察,提供情报,立下一等功。老人最珍贵的就是满身的抗战勋章,别在军装上,穿上立即有了军人的精神。

军装上身,张正恩立即有了精神,还行了个标准的军礼。

采访间隙,儿子给他送来“雪碧”。他爱喝饮料,尤其爱喝碳酸饮料,说到高兴处要喝一点。

“我就看不了那些小日本嚣张。”除了喝饮料,张正恩还喜欢看电视,新闻和抗战片都非常喜欢。

几十年过去了,他和过去一样,对日本不能原谅,看到电视剧里的日本人打胜仗,张正恩就气得哇哇叫。

“我们家三代从军。”在他的坚持下,儿子和一个孙子都去参了军。孙子在内蒙古当消防兵,老人的孙子说:“他是家里的老英雄,我们崇拜他。”

张正恩

东北抗联战士、苏联远东红旗军88独立旅战士。

1925年11月8日生于辽宁省盖县。

1942年5月在黑龙江省饶河县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第二支队,后过界到苏联成为苏联红旗军88独立旅战士。

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随苏军反攻东北。

1945年9月回国在吉林省长春时任东北人民自治军41军154师46团3营机炮连连长、副营长。

1949年在广西负伤致残定为二等甲级伤残。

1950年10月参加志愿军,后因伤口恶化回国休养。

1955年转业到辽宁省鞍山市工作。

1985年7月在鞍山市石化局系统离休。

2015年4月28日,北京,朝鲜籍女战士,97岁的李在德老人现在居住在通州的一个普通住宅小区。满头白发,下楼散步,跟谁都微笑。李在德老人曾撰写了一部回忆录,封皮上的老照片中,年轻时的她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