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后1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抗日英烈

把最后1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抗日英烈

摘要:2014年年底,民政部公布了300名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名录,出生在辽宁北镇的阎海文名列其中。2015年6月6日,本报记者联系到阎海文的侄子,走进烈士家乡,寻访阎海文的抗日故事。

核心提示

2014年年底,民政部公布了300名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名录,出生在辽宁北镇的阎海文名列其中。2015年6月6日,本报记者联系到阎海文的侄子,走进烈士家乡,寻访阎海文的抗日故事。

阎海文牺牲时高喊“中国无被俘空军”

北镇市大市乡道台子村位于闾山脚下,只有几十户人家,因为清朝时居住在这里的阎家走出一位秀才做了道台,这个村子因此得名。

村子北头,距离阎海文家老宅不远,是阎海文的亲侄儿阎英忠家。看到记者来访,50多岁的阎英忠热情地拿出一堆资料和照片。

阎英忠说:“我父亲一共哥儿5个,阎海文排行老三,是我的三伯父。奶奶说,我长得最像他,可惜的是,我出生的时候,三伯父已经牺牲了。奶奶经常给我讲三伯父抗日的故事,我很爱听。 ”

阎海文 1916年在北镇道台子村出生,从小就爱读书学习,15岁考到沈阳读书。 “九一八”事变后,阎海文和二哥阎海学一起流亡到了北平,继续读书。

“1934年,中央航空学校到北平招生,二伯父阎海学和三伯父阎海文都想报名参加空军打日本,为家乡父老报仇。可那个时候,当空军就意味着牺牲,能活下来的人不多,所以我二伯父和三伯父不能一起当空军。哥俩就商量抓阄决定谁参加空军,万一一个牺牲了,不是还有另一个能尽孝吗?结果我三伯父阎海文抓到了空军,二伯父阎海学抓到了陆军。 ”阎英忠说。

阎海文经过考试,顺利进入了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第六期学习。 1936年10月从航校毕业,分配到了空军第五大队二十四中队见习,1937年4月任少尉飞行员。

“三伯父参加空军后不久就跟家里失去了联系,直到两年后部队派人来给奶奶送抚恤金,家里人才知道三伯父牺牲的消息,并从部队人的口中得知了三伯父牺牲的经过,奶奶哭得死去活来。 ”

“其实我三伯父是主动请战的,牺牲那年才21岁。 ”阎英忠给记者描述了阎海文牺牲的经过: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阎海文所在的第五大队奉命执行轰炸日本海军停泊在上海附近的军舰。得知出战消息,阎海文主动向中队长王倬请战,王倬同意了他的请求。

1937年8月17日上午11时许,阎海文驾机抵达目标上空,立即投入战斗,俯冲投弹,完成了轰炸任务,正准备返航时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了机身,阎海文立即跳伞。

没想到,大风把阎海文刮到了敌人阵地上,日军包围上来,要活捉阎海文。阎海文开枪打死5个日本兵,然后高喊:“中国无被俘空军!”用最后一发子弹自尽。

据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馆藏资料记载,阎海文牺牲后,日本兵有感于中国空军将士的英勇,为阎海文建了坟,坟上碑文书“支那空军勇士之墓”,并列队脱帽,向阎海文致敬。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