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内江市中区奏响风清气正主旋律(2)

践行“三严三实” 内江市中区奏响风清气正主旋律(2)

摘要:对于进一步深化践行“三严三实”,内江市中区在一次次摸索实践中认识愈加深刻,该区所有领导干部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以“三严三实”为尺子,主动出击找不足、量差距,让一切不严不实遁形,让中区人共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用行动为建设内江“工贸双强城乡共进”先进区不断努力。

干部驻村

第一书记解决民生实事

随着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下半年,19名来自市、区机关的优秀干部,分赴市中区19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9月初,廖学军到市中区凌家镇柳家嘴村走马上任。

柳家嘴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304户、921人,其中贫困户57户、164人,长期以传统种养业为生,加之距场镇偏远交通闭塞,该村经济发展一直堪忧。

一开始,村民们对这些城头来的干部都不“感冒”。谁知一驻村,廖学军说干就干,立马将工作重心放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现代农业离不开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只有让基础设施跟着产业走,才能强产业、富农民。”廖学军说。

为了打通村民的致富路,廖学军积极与镇党委、政府以及市中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近100万元。9月4日,连接柳家嘴村5个组的9.2公里便民路动工;接着,全长约3.5公里的灌溉水渠动工,10月21日完工。

“这条路我们盼了好多年,现在终于通了,以后我们出门、运输农产品就方便了。”柳家嘴村3组村民绍国志不得不对这位“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看来,他们是真心下来给咱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

如今,廖学军又开始了下一步的谋划,如何真正让村民致富增收?和村民商量之后,他打算争取将该村120亩土地流转出去。“改变过去传统种养的落后状况,调整产业结构,让大家把果蔬基地搞起来,再发展养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让大家伙在家门口就能找钱。”

廖学军,还只是市中区“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侧影,更是市中区深入基层解决民生问题的九牛一毛。按照省委和市委部署,今年11月到明年3月,内江市中区要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全区集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

面对新一轮的深入基层,市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了了明确了“三大任务”: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多办实事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三是推动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和明年工作谋划,带着工作任务下基层,每名走基层干部以及贫困村第一书记都要记民情日记,真实记录民意民需民盼。“2016年春节前,我们要深入联系镇街、扶贫村、贫困户,领导干部和党代表走基层全覆盖,贫困村、贫困户、老党员等重点对象的走访帮扶要全覆盖。”

返乡创业

全民掀起“三严三实”热潮

永 安 镇 的 李 顺 洪 投 资2000万元,在该镇石板村建设现代农业旅游综合体;乐贤街道的谭正龙在史家镇四美村,建设占地1320亩的观光旅游现代农业庄园,全安镇的王星秉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该镇湾桥村建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汉安故郡,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大群众更是热血沸腾,“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氛围在中区大地上弥漫开来。

据不完全统计,市中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达10万人,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投资项目有36个。返乡创业,务实创业。今年,市中区人社局开展了全区农民工回流和农民工创业情况抽样调研,从对永安镇鹿子村、凤鸣镇龙洞村、龙门镇龙门村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市中区建筑业农民工回流最为明显,占全部回流总数的 88.89%。为此,市中区着力打造白马、乐贤、城南、牌楼等一批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其建设为“回家工程”服务阵地,同时积极筹建市中区务工人员联络站。

另外,市中区还制定《市中区全面推进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实施方案》,在实施各类促进创业就业补贴、扶持、奖励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方案等,推出工商登记、税费优惠、财政优惠等7大项32小项返乡创业政策。

朝阳镇洪家寺村支部书记阴文义说:“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业是我上任时的承诺,如今洪家寺村秋海椒种植初具规模、‘爱媛38号’柑橘挂果上市大受欢迎,柑橘+蔬菜亩产值将达到2万元,农业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4000元左右。”

“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生活过得红红火火,看着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这种成就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兴奋。”阴文义谈到对“三严三实”的理解,这位获得了全市劳动模范的村干部对“创业要实”体会深刻。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时值年末岁尾,愈是在关键时刻,市中区的全体干部更是一团凝聚、精神振奋、敢于担当,让风清气正的主旋律在汉安故郡奏响,让为民务实的精气神在中区大地上激昂传递。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