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的现实性与超越性(2)

“共产主义”的现实性与超越性(2)

人的解放的“必然形式”和“有效原则”

也许,经典作家早就预料到“共产主义”的可能遭遇,因此,为了防止形形色色地把“共产主义”神话化、妖魔化的现象,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与恩格斯话锋一转:“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并且强调,这种现实的运动“第一次自觉地把一切自发形成的前提看作是前人的创造,消除这些前提的自发性,使它们受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支配。正是这样一种现实基础,它使一切不依赖于个人而存在的状况不可能发生,因为这种存在状况只不过是各个人之间迄今为止的交往的产物。”可见,作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社会,首先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以及与此相关的普遍发展的世界交往的现实性基础之上的。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思考,马克思意味深长地指出,共产主义“是人的解放和复原的一个现实的、对下一段历史发展来说是必然的环节。共产主义是最近将来的必然的形式和有效的原则。但是,共产主义本身并不是人的发展的目标,并不是人的社会的形式”。在这里,如果说“社会”指向的是人的发展的终极目标和理想状态的话,那么,“共产主义”代表的不就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种现实的运动和历史过程嘛。因此,历史地看,共产主义的不同形态在人类社会发展中都具有必然性,作为“否定的否定的肯定”的共产主义形态同样具有历史必然性,但它绝对不是人类的“千年王国”,毋宁说,这样的共产主义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人类的“史前史”,又不可逆转地开启了真正的“人类史”。

所以说,马克思对“社会”的本质规定中已经包含了共产主义的发展向度。未来的共产主义奠基于当下的现实的共产主义运动,它立足当下,又指向未来,既有现实关切,又不乏终极关怀。在未来的“自由人联合体”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联合、甚至叙谈都是充分的,“人与人之间的兄弟情谊在他们那里不是空话,而是真情,并且他们那由于劳动而变得坚实的形象向我们放射出人类崇高的精神之光。”很显然,现实的、形下的共产主义运动又必将生发出超越的、形上的共产主义意蕴和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