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春天齐飞、思想与行动并进

梦想与春天齐飞、思想与行动并进

摘要:春节犹如民族的图腾,维系生命情感,传承血脉浓情。春节用一种悠久而简明的方式告诉我们是龙的传人,面对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对诡谲莫测的国际形势,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需要加倍奋斗。

丙申年又称为猴年,在民俗传说中,金猴既代表着活泼可爱,也代表着力道千钧;既代表青春活力,也代表笃行致远。猴捧仙桃妙手可得,猴衔嘉穗妙不可言,金猴贺岁,举国呈祥!金猴迎春,春光明媚。

W020160105364507313462

春节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过大年”,更是一个拉动市场经济动力的“快门”;不仅关乎国家层面的宏大叙事,也定格着红红火火的百姓生活。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释放人文关怀、互联网+浪潮正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太多的关键词扑面而来,春节如神奇的抓手,拉近了游子与家乡、现实与梦想的空间和距离。

春节,是新旧交替的节点,是亲情与温暖的加油站。亲戚朋友欢聚一堂,一句“过年好”,说不尽的祝福,道不完的想念。这个时刻,人们不由自主地梳理一年来的成果,也最想给自己立一个规划——工作、学习、收入、健康、当然还有爱情与亲情,把失意和不足埋进雪地,让梦想与春天一起出发。

春节里,年味的浓淡常变常新。从饮食到娱乐、从春联到春晚、从上门拜年到微信红包,春节的点滴变化演绎着时代的变迁,但万家团圆的春节主旨没有变,中华民族的文化根系没有变。我们在传统民俗中感受浓浓年味,在现代科技工具里传承春节文化。年味并未变淡,而是以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应用技术巧妙结合,我们沿袭千年的春节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若说多年以前,年味代表物质的充裕,而当下,年味更应该代表的是文化的丰盈、思想的多元与时代的进步。年味的浓淡各自揣摩,但年之韵味长留心中,每一个春节都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温习、传承与发扬,都是团圆、亲情、吉祥、富足的情感大爆发,也是祈愿、梦想与追求的大集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