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22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不断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一)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功能区域加快调整。

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形成当期有重点项目、近期有工作要点、中期有五年规划、远期有贯彻意见的梯次推进政策体系。

疏控并举,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严控增量力度加大。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全市范围新增产业禁限比例由32%提高到55%,其中城六区提高到79%。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3万件,禁限力度进一步加大。存量疏解步伐加快。运用目录引导、资金奖励、差别化价格等市场手段引导企业主动调整退出,当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326家,三年累计退出1006家。年内撤并升级清退150家低端市场。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6600余名学生分别迁入顺义、大兴、良乡新校区,西城区4所职业高中已腾退5处校址4.3万平方米,丰台区腾退职教中心西校区1.3万平方米。天坛医院迁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工程、北大医院大兴院区、朝阳医院东院区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存量空间“腾笼换鸟”初见成效。西直河石材市场复垦土地和绿化面积达136万平方米,西城区职业高中腾退空间将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育资源,动批天皓成市场升级为创新综合体,吸引科技金融、商务服务等高端业态入驻,雅宝路服装市场部分楼宇已启动清退升级,引入创意和生活性服务企业。

功能重组,城市空间格局调整加快。中心城服务保障功能不断改善。发布了首都功能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方案,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古都风貌保护和居民生活改善4大领域301个重点项目建设,北新华街南段微循环改造、前门东片旧城保护、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房改善等建设加快,古都风貌保护和环境改善得到强化。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提速。制定了市行政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行动计划(2015年版),编制在通州区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的试点意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研究提出了规划方案,完成一期6平方公里拆迁任务,行政办公区起步区开工建设。史家小学、北京小学等5所名校引入通州,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新华医院、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环球主题公园基础工程开工建设。城市薄弱地区和发展新区承载能力提升。落实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年度任务。完成西十筒仓一二期工程和5号高炉露天文化广场等改造项目,首钢老工业区改造调整带动了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城市发展新区人口、投资、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30.7%、40.3%和17%提高到32%左右、45%左右和20%左右,发展快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城基础设施和卫生、体育、文化、养老设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通州、房山、大兴、平谷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国家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以及延庆、密云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积极稳妥推进大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首宗地块入市挂牌。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6个乡实施方案获批,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城乡一体化“五区六镇”建设试点方案基本确定。小城镇养老、旅游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社区试点加快推进,千家店等九村一镇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

重点突破,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体化交通网络格局正在形成。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30年)正式上报,京唐、京滨等城际铁路先期工程实现开工,京沈客专、京张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加快实施,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京开高速拓宽等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京台高速进场施工,108国道改建工程实现开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启动建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力度加大。牵头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不断完善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成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51万亩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张承水资源环境治理等一批生态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与河北承德市跨区域碳交易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对接协作效果显现。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城建重工、华强京工等一批项目落户,首钢京唐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京津冀整体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制定完成,奇虎360、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创新主体落户,形成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正在报批。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现代四工厂沧州厂房基本建成,22家生物制药企业落户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张北县庙滩产业园云计算项目实现开工,新乐三元工业园完成厂房建设。旅游协同发展积极推进,签署了200多个旅游投融资项目。医院定向合作、高校协同联盟、参保人员信息互核协查等取得积极成果。

(二)“高精尖”经济结构加速构建,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首都经济速稳质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总量由2010年的1.4万亿元增加到2.3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723.9亿元,同口径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和7.1%;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39%的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预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6%左右、4%以上和6.5%左右,新增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土地利用计划年度指标以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30万元/人。

“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9.8%,较2010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2%。制定发布《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旅游业全国深化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中关村“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六高”功能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一区一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加快推进,观光休闲农业品质持续提升、效益稳步增长。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90.9亿元,增长5.7%,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5.8%,占全社会投资的41.2%;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515亿元,其中投向交通和生态环境的比重分别达到34%和28.6%。出台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促进消费增长的15条政策措施,有力带动消费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38亿元,增长7.3%,服务性消费增长10.5%,线上与线下、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双向融合趋势明显,网上零售额增长40.2%。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促进境外投资发展实施方案,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分别增长43.8%和75%,服务贸易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总部落户北京。

创新势能加速释放。创新发展的优势不断巩固。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科技型企业达到36万家;中关村示范区高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将达4万亿元,增长13%左右,是2010年的2.5倍。中关村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600家,预计全市大中型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0%左右,技术交易额达2767.8亿元,增长9.3%。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开展中关村科技成果处置、股权激励等20余项改革试点,实施工商登记便利化等19项改革措施。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支持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统筹财政资金持续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累计认定了143家市级工程实验室、41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覆盖。出台本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编制“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认定65家市级众创空间,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活动,创新创业活力增强。文化创新步伐加快。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集聚文创企业超过2.7万家,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部分项目建成,天桥艺术中心开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