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峰

张峰 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主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05/86874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03/867602.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305/86874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05/868748.shtml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两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众所周知,2014年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对北京的发展和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可以说,在北京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紧要关头,习总书记对如何做好北京的发展和管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一、解读习总书记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

习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期间,三次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提高首都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讲到北京的大气污染问题的时候,习总书记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长时间、大面积的雾霾,不但损害了市民健康,也损害了中国形象、首都形象。

习总书记对北京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的第五点就是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在讲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习总书记强调,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原则,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

2015年2月,习总书记对北京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同年的11月,恰逢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在APEC会议期间,习总书记又提出要将“APEC蓝”保持下去,要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APEC会议之后,习总书记去参加G20峰会。在飞机上,习总书记与随行记者谈话时,充分肯定了“APEC蓝”,肯定了北京采取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我们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深深地体会到,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对于首都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很精准、很详尽地指出了大气污染的来源、重点领域、防治路线。比如,习总书记说“压减燃煤”,煤是重点领域;“严控汽车”,机动车是重点领域。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路径、描绘了图景,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实现天蓝水清的中国梦而努力。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还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习总书记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他对首都蓝天的牵挂,饱含着对广大市民健康的关怀,以及对古都风貌的关心。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结合近两年来中央陆续提出的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随着广大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穿问题可以说是已经基本解决,住和行的问题也在逐步解决。政府正在加大政策性住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在积极发展公共交通。2015年,北京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达到50%。随着广大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的提高、对自身健康的关心程度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期盼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如果不见蓝天、繁星无影,这肯定不是广大市民所期待的小康家园。习总书记还有一句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也是对空气质量与小康关系的一个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