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6)

对于燃煤,北京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要把电厂从燃煤变成燃气。经过两年的努力,北京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运,并关闭了高井、京能、国华三大燃煤电厂,现在,全市只有华能电厂一家是燃煤的。

第二,要把现有的燃煤设施进行改造。北京在东城区和西城区总共对5.1万户平房进行了“煤改电”,基本实现核心区无煤化。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东城区、西城区已经基本上属于无煤区了。

回想20年前,在小胡同里,一到供暖的时候,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现在这种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了。北京市这两年改造了1.3万蒸吨燃煤锅炉,实现了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1998年以前的北京,一到供暖的时候,空气中就会弥漫着一股煤烟味,现在这个烟味基本上是闻不到了,那种锅炉烟筒冒着黑烟的景象也不存在了。

在压减燃煤方面,北京还做了一项工作,就是把工作重心由城区逐步向农村转移。最近两年,北京开展了“减煤换煤”行动。在北京的农村地区,原先有430万吨散煤,还都是劣质的,而且都是直接燃烧,没有污染处理设施,烧完直接排放。虽然量不大,但污染排放浓度并不低。这两年,北京实施“送气下乡”工程,实现了瓶装液化气向农村的输送。

在供暖方面,北京采取了五个举措:

第一,拆除违法建筑。

第二,能用热力管网覆盖的地区,就用热电管网替代。

第三,将劣质煤改成优质煤,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目前,市财政给予每吨煤的补贴是200块钱,区财政也有补贴。让老百姓不再买劣质煤,而是买好煤。

第四,“送气下乡”。

第五,从2015年开始,北京就对农村进行了电气化改造,这里的“电”是指电力,“气”是指天然气,让农民不再靠烧煤取暖,而是靠电或者天然气采暖。2015年,北京对5.17万户进行了煤改电,对6500户进行了天然气改造。可以说,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北京的燃煤量已经压减到1200万吨以内,这个数据在大城市中是非常好的。

在工业方面,北京又做了哪些事?

第一,要管住源头。北京市连续两年发布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目前,禁限产业占国民经济行业的分类比例由原来的32%提高到55%,特别是城六区,比例已经提高到79%。

第二,对现有的污染企业要调整退出。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在近两年里,共调整退出了718家污染企业,特别是关了三家水泥厂,压缩水泥产能达230万吨。对于保留的企业,比如说燕山石化、汽车制造厂,进行企业环保技改,也就是进行污染的高效治理,特别是对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这两年大概减排3.1万吨。另外,北京还组织200多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整治了23个镇村产业集聚区。

在扬尘方面,我们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要把工地管好。工地怎么管?我们采取了这样几个办法:

1.在全市1300多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施工工地出入口和建筑垃圾、土方、砂石堆放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且与城管执法部门联网。

2.加强执法检查,该处罚的处罚,该收费的收费。北京市于2015年开始收取施工扬尘排污费。

3.建立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

4.有些施工单位可能不在乎钱,仍然有扬尘污染,因此建委就会暂停污染很严重的施工单位的在京投标资格。施工单位一旦被暂停投标资格,就意味着它不能在北京承包工程项目了。2015年就暂停了30多家施工单位的投标资格。

第二,我们常常感觉到道路清扫不干净,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渣土车。如果我们在晚上九、十点钟,甚至更晚的时候出门,就会看到路边有很多渣土车。前几年,这些车也不盖盖子,它跑一路,扬尘就飞一路。这就是道路扬尘。那么,该怎么管?

1.政府安排财政资金,进行渣土车密闭化改造。全市有8000多辆渣土车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达到很好的管理水平。

2.采取一些新的工艺对道路进行清扫。目前,新工艺作业率达到85%。除此以外,我们还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冲洗道路,2015年的使用量超过了2万立方米/天。

3.关停没有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到2015年为止,五环路以内的混凝土搅拌站基本关停了。

除了以上四项工作之外,第五项工作是对空气重污染的应急处置。近两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已经修订了两次。这两次的修订,可以说是对污染的持续时间、程度等进行了综合的考虑,然后把污染预警的启动门槛给降低了。

有一些网友可能会问,2015年12月重污染的时候,在华北地区,为什么北京总是启动红色预警,而河北却是橙色和黄色预警?这也使得很多网友会误以为当时北京的污染最严重。其实,这种感受是不太准确的。目前,我国的重污染应急预警是由各省政府决定的,而北京的启动门槛是最低的。所以,当北京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时,河北可能只是橙色预警。

之所以将污染预警的启动门槛给降低,其原因在于:

第一,我们制定重污染应急预警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市民的健康,降低门槛对于保护市民健康是有好处的。

第二,由于降低了门槛,所以停产企业的数量增加到了2000多家。

第三,由于橙色和红色预警,很多重型车辆是不准行驶的,比如我刚才提到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等。2015年北京执行了两次红色预警,在社会上还是引起了比较好的反响,有效缓解了污染物的积累,发挥了消风降速的作用。如果不采取红色预警,污染的浓度可能会更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