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8)

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首先,国家有一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所以,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国家“大气十条”,要按照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要打好“三大战役”。分别是哪“三大战役”呢?第一,农村散煤;第二,高排放车;第三,城乡结合部。

就农村散煤来说,我们力争实现城六区和平原地区采暖非煤化,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电采暖为主,以燃气分户、热力管网辐射、低氮燃气锅炉集中等供暖方式为补充,加快农村采暖清洁化步伐。

2016年的目标是要对400个村子进行改进。2017年底前,要基本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区无煤化。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区的所有农村,采暖要全部改用清洁能源。也就是说,像通州、大兴、顺义区,以及其他的平原地区全部都要改用清洁能源。对于山区里尚没有改用清洁能源的村,要加大优质煤替换力度,对生产、销售、使用劣质煤的,要严格执法,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优质燃煤全覆盖。

第二,在高排放车方面,有这么几个措施:

第一个,要制定一些公共政策,提高用车成本,降低使用强度。比如说,完善中心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对中心城区违章停车、违法占道的,要加大执法力度,其目的就是引导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

第二个,对于国一国二标准的轻型客车,要采取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处罚超标排放行为,挤压行驶空间,发放淘汰补助。对重型柴油车,特别是我刚才提到的公交、环卫等八大行业新增车辆,要加“口罩”,以减少其85%的颗粒物排放。对于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要加大处罚。

对于外地进京的重型柴油车,要严格管控。对于“假国三”的外地柴油车,要一律高限处罚。而且我们还在考虑,在国家有关政策坚决落实的基础上,能否再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

第三,对城乡结合部的污染,要重点考虑减少燃煤和“小散乱污”企业。

第一个,城乡结合部的电、气、热等基础设施要跟上,这为我们实现城乡结合部地区用人结构的调整和清洁能源改造提供了基础,其目的就是把煤给替换掉,减少燃煤污染。

第二个,要对棚户区进行改造,拆除违法建筑,绿化造林,加快清退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小散乱污”企业,尤其是在政策上、资金上、技术上、执法上,持续加大对丰台、房山、大兴、通州这南部四区的支持力度,力争用两年的时间率先清退全部“小散乱污”企业。

在打好“三大战役”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到两个完善。

第一个完善,要着力强化区街乡镇,特别是街乡镇的属地责任,把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真正传导下去。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的考核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任务更加具体,考核更加严格。我们要明确街乡镇的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的单位要督察问责。

第二个完善,要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5年有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也有一些市民朋友给我们指出,说应急措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我们都认真进行了研究。2016年,应急预案可能会再次修订。我们修订应急预案的目的,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差别化地启动应急响应,更加人性化地、合理化地实施应急措施。在消风降速的同时,还要降低社会成本。

以上就是我今天和广大网友分享的一些心得和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