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5)

(三)精准施策,加快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那么,人如何努力?首先,我们要搞清楚PM2.5是怎么来的。关于PM2.5的来源,北京市环保局组织监测中心和清华大学等一些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一起做了一个源解析。经过源解析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正常情况下,北京全年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占64%-72%。换句话说,北京的PM2.5的1/3是从周边吹过来的,2/3是本地产生的。而在本地产生的PM2.5中,汽车尾气又占31.1%,是最大的污染来源;燃煤排放占22.4%,工业污染排放占18.1%,扬尘排放占14.3%,餐饮油烟、农业污染排放占14.1%。也就是说,要治理PM2.5,必须要抓住四个关键:第一,机动车;第二,煤;第三,工业;第四,扬尘。

在机动车方面,北京这两年采取什么措施呢?

首先,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减少小汽车出行的需求。2015年,北京的轨道交通里程达到554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50%。

其次,我们要对车进行分类。新车怎么办,老车怎么办,暂用车怎么办……

在新车方面,要压缩配置指标。北京从2011年开始汽车摇号,每年新增汽车指标控制在24万辆,从2014年开始压缩到15万辆。也就是在这15万辆里面,还要逐步增加新能源车的数量。对此,北京制定了一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2014年要配置新能源车2万辆,2015年配置3万辆,2016年和2017年配置6万辆。

从前两年推广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是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北京市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了。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到2015年,北京的电动车规模达到3.5万辆。我们相信,随着充电桩、充电设施的普及,以及国家和本市对购买电动车的价格补贴,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去购买电动车。

那么,对于重型柴油车,也就是被普通市民所诟病的汽车,北京市采取了什么措施?北京是最先在全国执行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城市,特别是要求公交、环卫等八大行业的新柴油车,必须加装“颗粒物捕集器”。“颗粒物捕集器”这个词语太专业,通俗地说,就是给汽车加个“口罩”。

那么,对老旧车我们采取什么措施?主要采取政府对淘汰的老旧车提高补助。现在,每淘汰一辆老旧车,政府补助8000-8500元,企业还会根据你购买的汽车车型,给予一定额度的让利。目前,我们可以说是采取这两项措施,使更多的私家车主把家里的国一、国二等排放标准的老旧车给淘汰掉,换成国五的汽车。虽然车的数量没有变,但是污染物排放量在明显地减少。

对于黄标车,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更为严格的措施。比如说,扩大禁行范围。最早是六环路以内,后来扩展到六环路和远郊区县城关镇,为什么呢?北京的密云、怀柔、平谷、延庆这四个区的城关镇在六环以外,所以先把他们给收纳进来。2015年年底,北京对黄标车实行全市范围内禁行,再加上加密检测评示,就能淘汰全部的黄标车。除此以外,我们还淘汰了大概86.5万辆老旧车。

对于外地车辆该怎么办?要加强对外地进京车辆的管理。按照规定,外地车辆中只有绿标车才能进入六环路内。

对于载重车该怎么管理?主要是加强执法监管。在北京公主坟那边的立交桥下,经常可以看到一辆用于环保监测的车。当你的车行驶过去的时候,执法人员能够看见你的车牌号码,能够瞬间检测出你的车是否达标,这就是路检路查。但这种是快速检测的,还有一些路检路查,比如进京入口检查、入户抽查等,都是严格执法监管。同时,还要锁定重点,比如载重车、公交车就是重点监管对象。2015年,北京对全市8800多辆柴油公交车进行了升级改造,单车能够减排氮氧化物60%左右。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