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4)

(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大活动期间天蓝风清

下面我拿一组数据来说明。2013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是89.5微克/立方米;2014年是85.9微克/立方米;2015年是80.6微克/立方米。2015年比2014年下降了6.2%,比2013年下降了10%。除了PM2.5,还有三项污染物,分别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与2013年比,这三项污染指数又分别下降了49.1%、10.7%和6%。我们可以特别自豪地说,2015年,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仅仅是13.5微克/立方米。这个数据大家可能觉得比较抽象,换一种通俗的说法,就是这个浓度在我国北方采暖城市中是最低的。

再用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很多人都去过欧洲,2015年,北京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与欧洲的平均水平是相当的,可见北京控制二氧化硫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除了平常时期的空气质量在改善外,在两个重大活动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也非常好。

第一个,2014年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的天空被网友称为“APEC蓝”。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的一级天是4天,二级天是7天。我们知道,APEC会议是11月5日至11日召开的,这个时候恰恰是秋天向冬天转换的季节。这个季节的特点首先是没有降水,而且风非常少。即使有风,也是以南风为主,湿度非常大。这是客观条件。从主观条件上来讲,我们都知道,北京一年中有两个时段在家里是比较难受的。一个是在供暖前,一个是在供暖刚刚结束的时候。而APEC会议恰恰是在供暖前,一些单位的锅炉已经点火了,一些农民家庭也已经开始取暖。所以,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实现“APEC蓝”,难度是非常大的。当时北京的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是近十年来比较低的。

第二个是2015年的“阅兵蓝”。从8月20日到9月3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在监测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连续15天保持一级优的水平。PM2.5的平均浓度只有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二氧化硫、PM10和二氧化氮分别只有3.2微克/立方米、22.7微克/立方米和25.3微克/立方米,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17.8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这就相当于世界空气质量较好城市的水平。我这里有一组数据,伦敦PM2.5的年均浓度是22微克/立方米、巴黎是20微克/立方米、莫斯科是20微克/立方米、新加坡是20微克/立方米,而北京当时只有17.8微克/立方米,应该说比他们的水平还要好。

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九三阅兵”的那段时间里,广大的市民朋友们竞相用手机、照相机把蓝天白云“留”下来,还有人在《我爱祖国的蓝天》的歌曲背景下,自己拍摄了很多视频短片,非常得感人。当时我就想,阅兵期的蓝天,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有蓝天也是幸福的。应该说,那15天是古都北京最美丽的15天。成绩是来之不易的。这些成绩绝对不是像一些网友调侃说的“好天靠风吹”。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有气象条件外,更重要是靠人的努力。天帮忙是一方面,但是人不努力肯定是没戏。换一个通俗的说法,在短期内,空气质量的提升要靠气象条件、要靠风吹。但是从长远来看,空气质量的改善一定要靠人为努力,要靠我们实实在在的减排。

比如说,2015年12月1日的空气重污染,PM2.5浓度达到400多微克/立方米。如果不依靠夜间的强西北风吹散,它确实会维持几天。但是从年度来看,每年气象条件的变化程度不大,无外乎是北风的频率高低和风速强弱的变化。要想彻底改变空气质量,就得靠人的努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